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一月跌去3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 03:5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欧阳波

  12月24日,BDI指数(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报收3005点,相比11月19日创下的年内高点4661点,如今BDI指数已经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跌去35%。

  分析师认为,BDI指数短时间内急剧下跌,主要受西方圣诞节和元旦节日气氛的影响,导致贸易量有所减少,市场即期租船力量减弱,另外,炒作FFA(远期运费协议)市场的市场参与者热情下降,FFA市场的黯淡加剧了BDI指数近期的跌势。

  传统旺季接近尾声

  按照一般的航运规律,第四季度是干散货市场的运输旺季,BDI指数在经历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低迷后,一般会在第四季度有不错的反弹,而且BDI指数通常会在第四季度创下年内新高。业内人士称,“干散货市场一般是下半年比上半年好”。正是遵循了传统的航运规律,BDI指数才在今年的第四季度创下了年内的新高度。

  干散货市场在第四季度红火,一方面是进入冬季存在取暖需求,全球对煤炭进口力度加大,煤炭成为第四季度干散货市场增长的重要力量。另一方面,由于将要重启接下来的铁矿石谈判,在预期铁矿石价格上涨的前提下,抢运铁矿石成为催热第四季度干散货市场的另一股重要力量。在煤炭和铁矿石的双重支撑下,干散货市场在年底都有不错的表现。

  基于传统的干散货市场旺季,各种投机力量加大了在FFA市场的投机力度。分析师指出,FFA市场对即期的干散货市场有放大作用,一旦预期未来干散货运输需求旺盛,包括高盛等金融机构和必和必拓等铁矿石生产商均大举租船,在成功将干散货运价提升后,高盛等金融机构将从FFA市场上获利,而必和必拓等铁矿石生产商则不仅在FFA市场上获利,而且还能够造成铁矿石供应旺盛的假象,从而推高铁矿石贸易的价格。

  此次急剧下跌,主要在于传统旺季接近尾声,市场预计圣诞和元旦节日将影响贸易量,一旦预期有所下降,投机力量也快速收缩,使干散货市场的波动性增大。

  急跌后的反弹可期

  部分市场人士认为,随着节日因素的逐渐淡去,BDI指数在急跌后将会有一个像样的反弹,毕竟相比年内高点已经跌去40%,而且西方在享受节日过后,干散货的需求将会恢复性增长,弥补在节日期间的贸易空当。

  分析师同时告诉记者,BDI指数目前已经如同股票市场,炒作的因素很大,市场预期的好与坏,直接导致BDI指数暴涨暴跌。BDI指数在创下年内新高后,受各种因素影响连续下跌,但在连续下跌后将会如同股市一样出现“超跌反弹”。市场人士表示,在经历过2008年的非理性上涨和下跌后,BDI指数目前基本处在合理的运价水平,市场普遍预期未来的走势将会相对平稳,2010年BDI指数的均值将会好过2009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