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疯狂的大蒜:三因素致蒜价飙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6日 10:30  北京商报

  自今年7月份前后大蒜开秤收购以来,大蒜价格一路走高,最高时竟达到了每公斤9元,是去年同期的40多倍,“疯狂的大蒜”再次上演。业内人士认为,2009年大蒜价格高涨是“大蒜减产、甲流爆发、游资炒作”三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预计今年春节前大蒜价格将稳中有跌。

  “白老虎”再次发威

  “我们做大蒜生意的,都把大蒜叫做‘白老虎’。”山东省临沂市苍山县大蒜经销商李玉猛说。

  李玉猛从事大蒜交易近20年了。他说,大蒜价格波动太大,每隔三五年就要大幅波动上一回。赶上行情不好的年份,投入多少就能赔多少,去年他做大蒜赔了100多万元。由于大蒜生意风险太大,就像老虎吃人一样可怕,大蒜又是白色的外皮,所以业内人士称之为“白老虎”。

  “我跟大蒜打交道20多年了,从来没见过价格波动这么大的年份。”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大蒜经纪人常德元对记者说。

  山东是我国大蒜主产地之一,金乡、苍山、商河等地区的种植规模均较大。去年同期,山东多个地区的大蒜每公斤仅卖0.2元。但近两天,山东许多市面上,个头小的大蒜价格达到每公斤7元左右,直径6厘米以上的更高达每公斤9元左右,比去年同期猛涨40多倍。

  常德元拥有两个容量1000吨的冷库,用来储存收购的大蒜。6月份的时候,当地大蒜的价格就已经达到每公斤3元多。“要知道去年每公斤0.2元都没人要,当时真拿不定主意要不要继续收购。”常德元说。

  在此之后短短几天,大蒜的价格像坐上了火箭,竟然涨到了每公斤4元多,常德元决定不能再犹豫了。“当时我抽了一夜烟,烟头扔了一地,反复考虑要不要买进,毕竟这么高的价格买入,风险太大。最后,我决定赌一把。”常德元说。

  于是,从今年6月中下旬开始,常德元就陆续从菏泽周边地区收购大蒜,直至两个共2000吨容量的冷库全部收满。

  减产、甲流、游资炒作推高蒜价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大蒜价格居高不下,是内因、外因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大蒜减产是内因,而甲型H1N1流感全球爆发、游资炒作是外因。

  菏泽市农业局副局长李怀存说,今年山东大蒜价格高,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2007年和2008年连续两年大蒜价格低迷,打击了蒜农的种植积极性,大蒜种植面积下降,菏泽及其周边地区是全国最大的大蒜种植区,2008年大蒜收获面积80万亩,而2009年仅60万亩,种植面积下降直接导致了大蒜产量较少。二是当前全球甲型H1N1流感呈爆发态势,大蒜具有杀菌消毒作用,国内国际市场需求量都猛增。

  李玉猛认为,除了大蒜减产、甲型H1N1流感全球爆发之外,游资的炒作对蒜价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他说:“在蒜价每公斤3元多的时候,温州、山西、东北等地游资,保守估计有3亿元,来炒作山东大蒜,将价格推高至每公斤4元时全部获利退出。”

  获利减仓  蒜价后期将稳中有降

  最近几天,常德元刚从冷库里以每公斤8元的价格出了400吨大蒜。“真没想到大蒜价格会冲到这么高,我粗略估算了一下,今年100万元已经赚到手了。”说这话时,常德元满脸得意。

  李玉猛主要从事大蒜出口生意。他指着眼前装在红色编织袋中的大蒜对记者说:“这些是发往阿富汗、泰国、新加坡的货,每吨8400元。今年我一共出口了400个柜(集装箱),一个柜能装30吨,今年赚200万元不成问题。”

  据了解,今年从事大蒜生意的人都发了大财,很多人想保住手中赚的钱,开始减仓出货,大蒜价格也由前几天最高时的每公斤9元,降至了现在的每公斤8.6元。“我对今年的行情很满足了,想尽快把手中货卖掉,见好就收。”常德元说。

  李玉猛说:“今年春节之前,大蒜的价格不会大幅下降,因为支撑大蒜价格的因素还未消失。明年价格肯定还不错,开秤价掉不下每公斤4元。因为我们做大蒜生意的人今年赚足了钱,明年还有经济实力去‘捧’大蒜。”

  据新华社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