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一月期货市场面临上涨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 07:42  经济参考报

  □格林期货研发中心  

  从公布的数据看,全球经济正在逐步复苏好转。10月国际原油的大幅上涨,黄金期货站稳千元大关以上,以及美元贬值的速度有所加快等因素,都给10月份的商品期货市场带来了“升机”,金属、农产品类国际商品期货价格纷纷走高,国内沪铜、黄金、燃料油、连豆、郑棉、郑糖等期货价格也纷纷走高。

  总体看来,国际油价必将随着美元的贬值而不断上涨,但短期看美元不可能在目前位置持续快速贬值,其间将面临非常多的不确定因素。不过,市场仍存在较强的通胀预期,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的背景下,金融市场风险偏好开始转移,美元作为避险货币的需求不断下降,资金将从收益率较低的美元资产(包括美国国债)中流出,流向新兴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这对商品期货市场的影响应具有较大的利多作用,预计在基本面情况不发生根本性转变的前提下,11月份商品期货价格将面临新的上涨契机。

  沪铜易涨难跌

  从长期看,全球经济开始触底并维持缓慢复苏特点,西方国家住宅行业逐步触底,铜消费数量逐步增加;全球主要经济体仍坚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变,市场仍存在较强的通胀预期;中国电力行业基础设施建设仍保持较高增速,中国因素仍对全球铜价构成支撑;美元指数仍处于长期下跌趋势中……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决定沪铜中长期易涨难跌。

  燃料油蓄势震荡

  在供求没有明显改变的情况下,油价的波动更多来自其金融属性,以美元对原油计价为基础的国际货币体系注定了原油价格必然反映美元币值,在商品市场交易的原油实际已经具有非常典型的金融产品特性。

  国内燃料油虽然与国际原油走势并不完全相同,但是总体仍保持高度相关性,整体的上涨趋势未变。由于短期因素的影响作用,沪燃料油期价不排除在11月份保持蓄势震荡的可能。

  钢价上下两难

  钢材产量能否得到有效控制,将决定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钢价走势。正是由于9月、10月的钢材产量出现小幅回落,才引发了10月的钢材反弹行情。

  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各大钢厂短期内都很难会有明确的减产计划,因此钢材的反弹很难持续。而另一方面,钢厂现在的利润空间已经很小,受到成本制约,钢材价格决不会大幅下跌。

  郑稻延续反弹

  国内现货市场季节性压力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困扰郑稻期价的反弹行情,此外新年度丰收和库存较大的供应压力也显得比较巨大,不过政策性托底收购使得未来阶段稻米价格的下跌空间受到较大的限制,同时国际稻米市场的强势行情将对国内产生较大的带动作用。

  预计郑稻期价在11月的走势中延续反弹行情的可能性比较大,特别是远期1005合约,随着持仓量的逐步增大,多头增量资金的介入将可能推动期价走出更为可观的上涨行情。

  沪铝上行压力大

  在LME年会上,关于有色金属的未来走势分歧依然较大,生产商普遍看空后市,而基金经理则看好未来,这表明其金融属性与基本面存在矛盾。在分歧之下,期铝或将持续震荡行情,不过其震荡区间有可能逐渐抬高。

  沪铝在经历3个月的整理之后,价格站在15000点上方。目前看压力明显,且高库存仍有待时间来消化,预计11月沪铝期价保持区间震荡格局。

  黄金或维持强势

  10 月黄金期货走势强劲。在经历了世界各国一系列的经济刺激方案后,世界宏观经济虽然已经触底复苏,但潜在的经济风险仍然存在,而美元指数从中期来看还将维持弱势,因而随着黄金消费旺季的到来,黄金在有着相对强劲的需求作为坚实基础的前提下,其中期仍将维持强势。

  郑麦缓慢走高

  国际小麦价格上月呈现冲高回落态势。从目前郑麦走势分析,ws1005合约资金参与度明显不足,期价很难有大幅上涨,但受到国内小麦现货价格稳步走高以及投资者对国内麦价走高的强烈预期影响,郑麦期价在11月份的行情中以缓慢走高为主基调的可能性较大,但走高的过程预期将会比较复杂。

  连粕难演大行情

  国际原油后期的上涨预计会继续推动,这是对豆类价格利多的一个主要因素;从国内豆粕的现货价格来看,国内油厂挺粕的意图明显,这也将有力支撑期粕的价格。目前除了中国增加对国际大豆的进口,大部分国家都处于需求的疲软阶段,所以第四季度豆类市场需求不可能指望有大提升。

  无论美豆市场还是连豆市场,当前走势定义为震荡行情更为妥当,目前的市场在丰产与流动性博弈中难于出现单边趋势,也预示着大连豆粕将不会走出很大的单边行情。技术分析也显现出目前价格走入了震荡整理的窄幅区间里,后市面临方向性突破。

  PVC维持震荡

  PVC期价10月份一直保持较为平稳的涨势,盘面表现易涨难跌,究其原因,除了前期超跌所导致如今的滞跌之外,盘面多空持仓趋于均衡,外加市场对未来经济形势看好,给予了PVC价格较强的支撑作用。

  眼下北方正在步入冬季,下游开工率降低,现货需求并未跟随期货出现明显好转,市场的供求面难以在短期内得到实质性改善,故本年度后三个月PVC价格仍可能维持震荡走势。

  郑棉重心将上移

  中国棉花由于种植面积减少及天气原因,出现较大幅度的减产,供需缺口扩大。受天气及棉农惜售心理影响,新棉上市的延迟使得短期内供给缺口显现,货源紧张,预计本年度供应缺口在200万吨左右。市场主要货源来自储备棉,目前第二批抛储计划已经完成,截至目前国家共抛储212万吨,新增50万吨抛储计划初步落实,但增加抛储的具体政策尚未公布。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供需存在缺口,在没有抛储价格指引下,市场供应以现货为主,预计现货价格或将有进一步的上涨空间。期货价格在利多因素的支持下,价格重心也将呈现震荡抬升的情况。

  豆油反弹确立

  随着冬季的到来,豆油即将迎来周期性的消费旺季,新年、春节、元宵节前,贸易商们会大量集中采购豆油,将增加豆油的需求量;同时因天气原因,棕榈油的勾兑需求会逐渐减少,而近日我国主要进口油菜籽的加拿大产区油菜籽发生黑胫病疫情,国家针对这个情况,已经发布禁止进口上述地区的油菜籽。这些信息对国内食用油提供了相应的利多因素,大连豆油期价反弹基调基本可以确定。

  天胶区间震荡

  国内外巨大的价差有利于库存的消化,随着国内产量的压力有所缓减,轮胎产量及汽车产销都持续利好,在这样的氛围下,预期国内对橡胶进口的依存度有望逐步恢复。

  从中长期趋势来看,11月的橡胶预计仍将维持震荡走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