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金博弈白热化 主导国内期市高位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4日 02:5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胡东林

  10月份以来国内期市资金进驻明显,资金博弈的白热化,令国内期市表现出高位震荡的行情特征。其中,螺纹钢白糖以及豆粕更是成为资金炒作的目标。

  大量资金涌入

  进入10月份以来,衡量资金状况的国内期货市场持仓大幅增加,如图所示。其中,资金大户上海铜和黄金期货持仓量分别自10月9日的304250手、47902手增至339192和63506手。

  粗略的估算虽然难以准确形容资金的流入量,但却可以让人看到当前市场资金面的基本情况。按照5%保证金、满仓操作计算,自10月9日至11月3日,上海、大连、郑州期货市场分别增加28亿元、9亿元、12亿元,共计增加49亿元;而若按照30%仓位操作计算,则三地分别增加93亿元、31亿元、40亿元,共计增加164亿元。

  对于资金涌入的原因,上海通联期货分析师施海指出,长假结束后部分场内沉淀资金重新回归,而国际市场波动剧烈,引发多空分歧尖锐,并由此导致增量资金扩仓争夺。而美元于低位一度反弹,商品市场强弱转换过程中吸引多空双方激烈争夺。此外,10月份国内信贷资金面并未有明显紧缩,而周边市场如股市剧烈波动,也分流部分资金进入期市。

  资金入场有侧重

  可以发现,大量资金进入期货市场的同时,以钢材、白糖和豆粕期货为代表的几大品种持仓增减幅度尤为频繁和剧烈,与之相对应,其行情也出现大幅震荡。

  为何资金青睐上述这几个品种?施海表示,白糖、豆粕不但影响因素众多且复杂,而且各自上下产业链相对较长,供需关系变化较多,受国内调控政策影响较重,价格波动频繁,因此也成为大资金投资投机的对象,由此引发资金大幅进出,量仓规模自然处于诸多品种前列。至于螺纹钢,现货市场规模庞大且与股市联动较为紧密,特别是下游房地产和工业的主要原材料之一,某种程度上,还是对外盘相对独立的一个品种,因此对于资金的吸引力自然不小。

  “目前市场对品种和资金的关注分化比较严重。”新湖期货研究所首席分析师叶燕武指出,在其余大品种如铜、铝、橡胶维持高位震荡的情况下,资金注意力容易转移到日内波动率大的品种,而螺纹钢、白糖和豆粕正好符合这一特征。相对而言,螺纹钢、PVC实际上都在低价区间内震荡,而资金追逐的主要是日内收益,白糖虽与此类似,但其基本面相对乐观,因此在阶段操作上更受资金青睐。

  东航期货研究部经理王亮亮则表示,这三个品种分别是各交易所持仓较为集中的品种,自身基数本身就大,而且比较巧合的是合约间的价差非常特殊,螺纹和白糖都是2010年远期较近期大幅升水,由于仓单有效期的限制,无法进行利用仓单接转的无风险套利,巨大价差下远期合约的波动率较大,投机资金往往进出频繁。豆粕现货相对稳定,但远期受较为集中的套保头寸影响受到压制,近期多空分歧较大,也是导致市场资金大幅进出的重要因素。

  “由于近月期现价差持续扩大,市场陷入矛盾之中。”天琪期货豆粕分析师于瑞光表示,豆粕期价跟进口大豆核算的豆粕成本价联系紧密,但目前现货与期货基本面不同,所以走势分化较为严重,目前的价差水平适合需求企业买入保值,这给了多头不认输的信心,而且豆类受政策影响涨跌空间有限,持仓小不适合套保操作。另一方面,豆粕进口方如中粮等一般是进口大豆后直接卖出保值豆粕和豆油,所以豆粕的空头力量也很强,在多空双方剧烈争夺的背后,自然是资金的大幅进出博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