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业板为期货业带来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 04:0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际期货 周帆

  创业板的推出,对于当前急缺资金的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场甘霖,而对于我国期货业来说,同样也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

  期货公司有望进军创业板

  随着近几年中国期货市场回暖,许多期货公司开始出现了盈利,发展势头喜人。但在期市迎来更大发展空间的同时,资金问题也制约了许多期货公司快速扩张。相对于上市难度较大的主板而言,创业板正好给了我国期货公司融资以进一步发展的良机,许多期货公司正在瞄准这一点。过去绝大多数期货公司都不对外公布经营收入及利润,今年以来不少期货公司主动公布自己的经营情况,这一方面是由于期货公司业绩开始转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提高透明度,吸引投资人介入,酝酿着进军创业板。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首度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暂行办法》,从去年期货公司公布的财务数据来看,国内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估计有10-20家左右,由于今年期货市场交易火爆,明年符合条件的可能更多。

  股指期货遐想再起

  中国经济蓬勃发展,但与中国经济实力不相称的是中国的金融资本市场,特别是金融创新,与国外发达国家尚有较大差距。中国在金融监管方面的严格,一方面使得中国在规避金融危机风险时能独善其身,但同时也使得本国经济在发展过程中易于出现瓶颈,受制于落后的金融体制。

  目前由于中国外需大幅减少,国内经济也不景气,需求不足的问题制约经济;在此时推出创业板显然有助于当前经济的恢复。但我们也要看到,我国资本市场存在着许多的问题,比如股价被恶意操纵、暴涨暴跌甚至资本市场定价功能被扭曲等。考虑到资产定价是资本市场的核心所在,有必要建立相关的衍生品市场,以供投机者和风险对冲者进行交易,以使资本市场的定价功能得以恢复,股指期货显然满足了这一要求。

  从当前市场来看,前期股指期货概念股涨势凌厉,有市场人士认为在推出创业板之后,证监会正把股指期货作为下一个资本市场创新品种。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提出“今年推出创业板,股指期货推出看时机而定”,给了市场无限的遐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