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糖产销基本平衡 明年供求趋于紧张

  证券时报记者 周悦

  日前,中国糖协公布了9月全国食糖产销数据,引起业内人士的分歧,大多数分析师认为,糖库存或有微弱缺口,但对下榨季供需是否趋紧则持不同看法。

  从13日中糖协发布的“9月全国食糖产销进度表”来看,全国2008/2009年榨季生产食糖1243.12万吨,截至2009年9月底累计销糖1206.15万吨,销糖率达到97.03%,尚有工业库存2.7%即36.97万吨。

  不少分析师认为,考虑到中间商还有一部分库存,新糖月底就能上市,现存的工业库存应该勉强够用。长城证券分析师王萍表示,10月为惯例销售淡季,9月销量也并不高,销售多在8月已经透支,再综合考虑没有统计数据的销售库存,以及随时可抛的300万吨国储,10月的工业库存可能会有缺口,但不会很严重。

  国金证券分析师谢刚从糖协本次公布的数据推算,国庆前夕我国食糖工业库存仅37万吨,不到10天的消费量。截至10月13日,预计国内产区库存可能已经售罄。除非国储抛售,否则肯定会有不到1个月的微弱缺口,缺口应该在60万吨左右;抛储则供给基本能满足用糖需求,但依然维持紧平衡。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近37万吨的库存供应10月份的消费需求是绰绰有余的。按历年10月的销售报表来看也仅是20-30万吨左右。而今年尚有近37万吨的工业库存留给10月份的消费和生产需要,10月份缺糖的说法不成立。

  毕竟10月底紧接着是下个2009/2010榨季的来临,分析师们更多的把眼光放在下个榨季的供需上。

  王萍认为,广西甘蔗已经长粗了,估计会从今年的亩产3.89吨回升到4.5吨,供求关系缓和,再加上5年一周期的规律,预计明年一季度以后糖价可能下跌。

  谢刚坚持认为,进入2009年以来,下游的工业用糖增速不断超预期,从1-2月份的2.12%,一路提升到1-8月的12.53%。预计下榨季国内食糖的库存消费比将只有3.2%,将比2006年库存消费比的3.7%还要低,表明明年食糖供求关系将比2006年更加严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