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多数据影响乏力 商品航线美元掌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 03:1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胡东林

  业内人士认为,超预期的中国9月份进出口数据利多商品市场,但真正决定各商品期货品种走势的仍是美元变动。

  中国海关总署10月14日公布的9月份进出口数据显示,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环比增长14.2%。进、出口双双超过千亿美元。其中出口值环比增长11.8%;进口值环比增长17%。

  与此同时,受欧洲股市走高提振风险偏好影响,14日欧洲汇市时段,欧元兑美元震荡冲高,突破1.49关口再创近14个月新高后回落。截至北京时间今日19:00,欧元兑美元汇率报于1.4901。

  外贸数据利多商品

  海关统计显示,9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2189.4亿美元,同比下降10.1%,环比增长14.2%。但进、出口双双仍维持在千亿美元。其中出口值1159.3亿美元,同比下降15.2%,环比却增长11.8%;进口1030.1亿美元,同比下降3.5%,环比增幅高达17%。

  “数据好于预期,对商品市场总体影响偏多。”世华财讯分析师吴粤表示,在进口商品中,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值得一提的是,中国2009年9月未锻造的铜及铜材进口399,052吨,1-9月未锻造的铜及铜材进口3,367,072吨,同比增加77%。这一数据超出市场预期,表明中国对铜需求依然较为强劲。而14日午后沪铜及伦铜明显走高,也部分受到利多数据提振。

  “某种程度上,这与人民币盯住美元同步贬值也有一定关系。”新湖期货研究员叶燕武补充道,9月这个月份比较特殊,很多2008年底挤压的外贸订单于此时集中爆发,以浙江情况看,形势虽有好转,但后续订单量并未出现较强增长。他进一步说,当前商品市场已经出现较大分化——以铜为代表的金属,中国因素推动其居高不下;PVC、白糖、钢材等国内定价商品被政策所稳定;农产品则在中美两国政策博弈中生存。他认为,9月份外贸数据对于PTA、塑料等品种而言构成利好,但对其余商品如有色金属等影响较轻。

  后市仍看美元脸色

  虽然中国贸易数据好于预期利多商品市场。但从近期来看,对市场整体表现较具标杆意义的依然是原油,而美元则是其背后总推手。

  “作为商品市场龙头,原油能否站稳75美元/桶对市场影响更大,”上海东证期货研究所林慧表示,近日原油期价再度回升至70美元之上,但其强势基本上是由美元弱势带动,因此,近期而言,美元表现已经成为决定商品市场的关键因素。

  鉴于美元正处于弱势格局,短期仍有望对大宗商品市场形成支撑。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在其最后的财政收支估算中称,2009财年(截至9月30日)美国预算赤字将达到1.4万亿美元,远超过2008财年的4,590亿美元。因经济陷入深度衰退令税收下降,对银行的援救支出以及经济刺激支出,导致政府在2009财年的财政赤字将达到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9.9%的水平,这令美元面临压力。另外,美国劳工部最新的全美就业市场调查报告显示,9月份美国失业率为9.8%,创下1983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尽管就业市场恶化速度已经大幅放缓,经济前景有所好转,但美国经济目前还十分脆弱,短期内升息可能性较小。加上目前全球经济明显企稳并进入复苏阶段,市场上投资高风险高收益的资产或者货币情绪成为主流,这对于商品市场行情明显利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