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假不会改变商品市场固有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30日 07:1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从历史经验看,美元异动是可能导致长假期间商品系统性波动风险的直接因素;即使不考虑外盘的因素,国内商品总体仍处于今年上半段强劲回升之后的调整行情之中;四季度市场关注点将更加集中在一年来经济刺激的实际效果上,而重新掀起大规模涨势尚面临库存压力。”

  □东航期货 王亮亮

  去年秋季的金融风暴记忆犹新,今年十一长假又至。由于内外盘相关品种的联动和比价效应,长假期间价格波动风险值得投资者分析和关注。

  从目前各品种运行特征来看,影响国内走势的主要外盘商品市场分别为LME、CBOT、NYMEX、NYBOT和TOCOM等,其中LME铜、CBOT大豆和NYMEX原油分别对金属、农产品和能源化工类产品走势有着指引作用。

  从统计看,近六年外盘商品的涨跌并无明显规律,且除2003年和2008年外,三个品种间横向比较也并非齐涨齐跌,商品多数时候仍维持兑现自身基本面的价格运行。如果把美元因素考虑进去,恰恰是2003年和2008年美元与商品走势明显反向,可见美元是造成外盘商品市场系统性波动的重要因素。附表中,国内商品波幅采取了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与国庆第一个交易日开盘价对比,运行方向与外盘大体一致。由于电子盘因素,实际波幅与外盘略有出入,而且除去年直接跌停外,几乎每年国内波幅都不及外盘猛烈,在兑现假期外盘幅度后有一定的获利因素。

  今年长假期间的外盘波动风险很可能再次受到美元的影响。从直观的图形来看,近期美元表现与去年同期较为相似,均在“十一”前的一周获得强力支撑。风险偏好是近阶段外汇市场的推动因素,即将公布的欧元区景气程度和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能否令看好经济复苏的投资者满意,将对美元走势做进一步指引。但即便是经济数据良好,市场仍存在政府和央行退出经济刺激以及美联储放弃低息的担忧。技术上看,美元指数短期企稳后有上攻78上方平台可能,大宗商品走势不容乐观。

  即使不考虑外盘的因素,国内商品总体仍处于今年上半段强劲回升之后的调整行情之中,尤其在三季度的后半段即近几周表现尤为明显。具有戏剧性的一幕是,在8月以来无论是欧美还是国内大量利多经济数据出台后,商品并没有想象那样飙升,反而回吐了此前部分涨幅。在价格水平较年初明显高企后,大量库存也伴生出现,市场对于现实消费的消耗存在巨大怀疑。尤其在国内7月信贷开始紧缩,欧美市场出现政府和央行退出经济刺激之声后,投机力量退潮令这种担忧更加明显。比较贴切的描述是商品正回归自身基本面,而二次去库存的过程仍有漫长的路要走。由于全球经济复苏是否存在新一次探底尚不明朗,处于高库存的工业品市场出脱投机性溢价的空间相对较大,但部分接近生产成本的品种如铝、钢材等相对风险较小。农产品市场从季节性考虑,目前价格弱势已兑现北半球新粮上市的预期,接连急挫之后有在国庆后存在率先探明阶段底部的可能。

  笔者认为,从中长期价格运行来看,长假不会改变市场固有趋势,对于国内期货投资者来说,需要规避的是数个交易日国内休市累计外盘幅度造成的短期影响,利用仓位控制即可。从历史经验来看,美元异动是可能导致长假期间商品系统性波动风险的直接因素。四季度的市场关注点将更加集中在一年来经济刺激的实际效果上,重新掀起大规模涨势尚面临库存压力,预计长假过后中线偏空态势仍将延续。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