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货十一集体避险:17品种一天撤离保证金16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 05:11  理财周报

  2008年十一期间的极端行情:长假之后,期货市场所有大宗商品价格一泻直下,沪铜出现8个跌停

  理财周报记者 贾华斐/文

  9月24日,一天之内,期货市场22个品种中,17个品种的持仓资金在撤离。据理财周报记者粗略估计,撤离保证金超过16亿。

  国庆前的交易日还有4天。业内人士相信,这还只是个开始。

  “按照这几年的惯例,每到长假之前我们都会劝投资者暂时平仓。停盘时间长,海外有什么变动不能及时反映,风险会在长假后集中释放。”金鹏期货副总经理喻猛国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新纪元期货副总经理彭城也对记者表示:“我们也对客户做出了降低仓位的提示。”记者调查显示,北京市和杭州的主要期货公司都对投资者做出了长假风险提示。

  在实行节假日改革之后,十一长假已和春节一样,成为国内停盘最久的假期。而在这两段节日期间,海外各大交易所均正常开市。

  不是08“十一”

  “国庆节前后要注意节奏,防止去年国庆节后大宗商品与股市的大崩盘,利用中国大长假,老外搞个忽悠中国的大阴谋,要防着点。”9月17日,神州创投总裁丁福根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和丁福根一样,没有一个期货市场里的投资者可以忘记2008年十一期间的极端行情:长假之后,期货市场所有大宗商品绷紧的价格一泻直下。以沪铜为例,在长假之后的10个交易日内,沪铜出现了8个跌停。紧随其后的是各大工业品,以及农产品。橡胶、大豆等都因连续跌停遭遇停牌。各期货公司工作人员的主要内容都变成了强行平仓——这背后,无数做多的期货投资者亏得倾家荡产,也有一批人的资产膨胀了数倍。理财周报记者熟识的一个私募,就是在这波行情中,由百万身价跃居至数千万。

  但回头再看如今的趋势,多位市场人士一致认为,类似于去年的极端行情不会再上演。

  “去年主要是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雷曼兄弟的破产,期货下跌的趋势已经奠定,风险迅速地在长假期间释放,今年的市场没有这种背景。”彭城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从价格来看,去年十一前期许多品种还都在一个历史高位上,当时沪铜价格大概在6、7万元间,本身下跌就存有较大空间。再加上趋势已定,自然一泻直下。

  而今年的各品种几乎都在一个相对低点。沪铜的价格一直在5万元以下弱势震荡,螺纹钢也创出3个月的新低,农产品价格一直没有起来,下跌区间有限。”喻猛国提醒,“从交易的角度来说,不要基于这种经验性的判断去盲目做空,从目前的各项数据来看,利多的数据较多。”

  不过他也提醒,即使下跌的空间有限,从各品种的基本面来看,短期内迅速上涨的可能性也不大。

  更像奥运行情

  而近期行情的政策背景则和奥运期间有了一些异曲同工之妙。2008年奥运会之前,原油暴跌。有市场人士分析,奥运之前政府为了维护市场繁荣动用了一些宏观政策的手段,海外市场在金融危机与原油高企的情况下,担忧奥运之后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变动导致“中国需求”的下滑。于是在奥运之前,原油价格一路下跌,奥运开幕当天,沪指重挫近5%。

  最近的行情在政策背景上,和奥运更为接近,不过政府的政策却显得更为艺术。

  “在十一之前把所有的利空都分批释放了,然后再分批次救市。节后的风险已经被分散稀释,政府这次救市救得很艺术。”一位市场人士评价。

  即便如此,政策还是不能做到不落痕迹。和丁福根的态度类似,一些市场人士担心,国外资金基于对国庆后政府不再维稳的担忧,可能会利用期货市场的做空机制,让股市和期货市场的奥运行情重演。

  而从期货市场和股票市场的联动来看,期货市场对股票市场的影响力正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不仅期市的涨跌和股票市场的涨跌互现,连在板块轮动的方向上,都存在期货市场带动股票市场的情况出现。

  而相对于期货市场,国内的A股市场相对于外盘的独立性更强。因此,有人担心,期货市场一旦出现“长假行情”,很可能会曲线蔓延至股市。

  不过,喻猛国对这一说法表示质疑。“现在的原油价格一直在60美元左右震荡,这已经是个历史相对低位,连6月份的价格都不到。而从以往经验来看,6、8、10月三个月的走势应该是一种三角形的突破态势。现在从图形上看,10月份油价还是有一定支撑的。利用原油作为工具的可实施度并不是很大。”

  资金撤离

  不过,基于规避长假期间行情不确定风险的考虑,期货市场资金继续撤离,这使得本来已经转为弱势的一些品种变得更弱。

  9月25日,22个品种中,除了沪铝小增1700手仓单之外,其余所有品种资金全线跑路。且跑路的力度远远超过24日。其中,黄金持仓量减少1/3。理财周报记者估算,当日撤离保证金超过20亿。

  连续两日的资金撤退影响下,9月24日和25日,期货市场一片惨绿,各大品种均出现下跌。先是9月24日,螺纹钢期货创出3个月以来的新低,9月25日,沪铜又退守至47000元一线。当天除了橡胶因此前的“轮胎特保案”超跌之后小幅上涨之外,所有品种均继续下跌,黄金、沪铜、化工产品的下跌幅度都在1.5%左右。

  而外盘的主力品种原油、铜和铝的趋势也显得较弱。

  距离国庆长假还有3个交易日,更多的资金将要离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