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冷空气袭来 黑龙江大豆产量雪上加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 03:10  第一财经日报

  汪睛波

  9月17日,大商所考察团由绥化向北安进发,行进中气温骤降,沿途大豆植株倒伏、受淹屡见不鲜。绥化到北安沿线均是黑龙江中西部的大豆主产区,一路上所见,大豆田漫山遍野,几乎没有玉米和水稻,这和前几日成鲜明对比。

  车至海伦市,记者就沿途所见大豆主产区受灾情况询问了部分当地贸易商。该市的一位大豆收购方面的权威告诉CBN记者,今年可以说是历史上大豆生长最不好的一年,说50年不遇毫不为过。对于有些农民反映的低温、内涝导致减产越来越多,甚至达到腰斩的情况,很多贸易商也表示确有其事,“今年大豆生长所有可能的不利情况都出现了,从虫灾、旱灾、风灾到后来的低温涝灾,好点的地块豆子没被淹,但现在涨势还没恢复,新的冷空气随时会来,差点的地块里豆子都泡在水里了。”

  这只是海伦市附近,再往北的情况可能更糟。在该市市郊,一名和大豆生产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老农表示:“保守点估计,从这里向北安走,一些低洼地带的大豆损失可能有五成,很多地都被放弃了,高点的地块起码也要减两成,平均减少三成左右。”

  而海伦市的一位贸易商也证实了这种说法,“低温天气对大豆产量影响极大,主要的表现是大豆生长出现扁粒、平粒,从今天到19号又要降温了,那些长得较好但没有变黄的大豆也要遭殃了。”另据当地气象部门预计,17日夜间及以后几天,当地主产区气温会骤降到0~2摄氏度,而当地已有相关部门号召农民紧急下地烧柴,防止夜间冷空气来袭致使距离收割期仅剩几日的大豆再次受灾。

  当地做了十多年大豆生意的王先生显得忧心忡忡,“这可不是早霜,而是霜冻,一旦温度降到零摄氏度,地里就都冻上了,今年每公顷有3000斤大豆收成就不错了,平均减产25%,部分地区甚至会达到30%~40%。”而当车行至北安市通北镇的时候,望着满地尚未变黄的大豆,记者也不禁担心,夜间冷空气来袭之后大豆收成可能又将雪上加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