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元刺激效应减弱 大宗商品乍现审美疲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 01: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中秋

  美元迭创新低并没有进一步刺激大宗商品期货集体走高。上周五,除了黄金期货独自创下历史收盘价新高外,原油、有色金属、农产品等期货品种纷纷出现审“美”疲劳,不仅对美元的“六连阴”熟视无睹,且各大品种期价全线出现回落。

  分析人士认为,出现这一少见的商品与美元共振现象,意味着前期以“金融属性”主导的商品“资金市”基本结束,大宗商品有望重新向“商品属性”主导的“供需市”回归。

  黄金“孤独”创新高

  国际金价上周五创下历史收盘价格新高,因美元兑欧元下跌至一年新低点,且美元指数已经是连续第六日收阴,提升了黄金的投资吸引力。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黄金收高9.50美元,或1%,至每盎司1004.90美元,创新近月合约收盘高点,前次记录高点为2008年3月18日所创的1003.20美元。12月合约上涨9.60美元,或1%,收于每盎司1006.40美元,当日高点为1013.70。

  外汇方面,美元连续第四天下跌,欧元盘中上涨至1.4634美元,创去年9月以来高点。美元指数下跌0.2%至76.636。分析师认为,美元进一步下跌,支撑了黄金上涨。由于SPDR黄金信托基金周四持有黄金仍为1077.63吨,连续第四天持平,市场普遍认为是美元指数的作用。

  不过,黄金创下收盘价新高以及美元指数的下挫,并没有“呼应”大宗商品跟风走强。原油、有色金属的品种反而出现了下滑。上周五,纽约商业交易所10月原油期货下滑2.65美元或3.7%,收每桶69.29美元;伦敦金属交易所三个月期铜收报每吨6,250美元,下滑44美元/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11月大豆期货2.53%,至903美分/蒲式耳收盘。

  国内市场方面走势同样疲弱,上周五仅有上海黄金期货、郑州白糖和棉花期货以及大连塑料期货上涨,其余各品种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挫,沪铜锌等主要工业品期货更是跌幅居前。

  重归“商品属性”

  业内人士认为,商品市场出现审“美”疲劳,表明商品“金融属性”主导的行情有望结束,下一步将重新向供需基本面为主导的商品“属性回归”,但这并不意味着商品涨势就此见顶,宏观经济有利形势仍将对商品构成支撑。

  “短线调整并不意味着大宗商品涨势结束,较为充裕的资金面和有利的经济数据将支撑商品,尤其是工业品重新挑战新高”,长江期货上海营业部总经理施兴祥说。

  上周五,中国公布了8月份各项经济数据,其中,CPI与PPI的8月同比数据同时出现企稳回升,而且,在监管部门反复强调银行须提高资本充足率和拨备覆盖率、审查资金流向的前提下,信贷规模仍然增加4104亿。对此,巴克莱资本中国经济研究主管、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博士认为,8月份数据表明经济恢复增长的基础拓宽。

  彭文生表示,相比低于预期的7月份数据,8月份各项数据普遍强于预期(贸易量除外),表明主要活动指标增长的基础拓宽。这个现象与巴克莱对第二季度经济持续恢复增长的预期一致。由于去年经济状况不甚乐观,导致各项数据基数值较低,这预计将推高即将在未来数月中统计的2009年经济年增长率。

  东证期货宏观经济分析师徐钰也表达了乐观看法。徐钰认为,数据显示固定资产投资依然维持在高位,消费与制造业活动的景气度好于市场预期,这将为商品上涨奠定坚实基础,消费刺激政策的陆续出台将有效扩大内需,提升商品价格中枢。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