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产品期货陷入天气市

  证券时报记者 李哲

  进入9月份,北半球旱情仍在威胁全球粮食生产,而农产品期货市场价格也陷入“天气市”的泥沼之中,美国中西部产区和中国中北部产区的天气状况更是成为影响市场行情的关键因素。

  周二,亚洲交易时段,美国大豆价格跌到10美元下方,玉米维持在3美元附近。大连商品交易所大豆主力1005合约收盘报3667元/吨,玉米主力1005合约则在周一创新高之后有所回落,收盘报1749元/吨。

  中粮期货分析师李建雷认为,当前农产品期货价格仍处于胶着状态,缺乏具体方向指导。旱情固然影响粮食生产,但是市场各方对于最终的粮食产量分歧明显,而最新的统计来看,全球粮食创纪录的可能性仍在。

  在8月份,国内粮价因为旱情涨价明显,不过后期涨势仍有待市场观察。据农业部160个物价网点县监测,8月份全国三种粮食(稻谷、小麦和玉米)平均价格为每百斤92.82元,月环比上升1.2%,同比上升1.9%。而棉花、大豆、油菜籽等价格在低迷后有所回升,但目前价格水平仍均比去年同期低20%以上。

  不过,随着近期旱区大范围降雨和抗旱措施进一步落实到位,南方和北方旱情均明显缓解。分析人士预计,总的来看,如果后期不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全国秋粮仍有望获得较好收成。

  与此同时,美国中西部产区粮食作物生产形势良好,使得大豆等价格萎靡不振。美国农业部最近公布了截至8月30日的周作物生长报告,当周美国2009/10年度大豆良好率为69%,和前一周持平,符合此前市场预期;结荚率93%较前一周有明显的提高,与五年均值96%接近。报告显示作物整体长势良好,大豆单产仍有提高的可能。

  同时,美国天气预报显示未来10天里气温将有所回升,有助于促进作物生长,使9月上旬的美国产区远离霜冻威胁,这增加了2009年美豆实现创纪录产量的可能,这令美豆价格承压。

  不过,中国和印度大豆面临减产的风险将在一定程度上支持美豆出口需求。美农业部报告显示,截止8月27日一周美国大豆周出口检测量为1697万蒲式耳,高于前一周的1123万蒲式耳。再加上陈作供应紧张及后期早霜担忧影响,分析人士预计美豆价格下行的空间将有限。

  据了解,国储将于9月2日继续拍卖临储大豆,在国家补贴政策出台之前,油厂采购国产大豆意愿不强。目前,国内大豆现货运行平稳,产区大豆行情依旧有价无市,市场购销清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