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钱跑步入场 农产品走势扭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 07:1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湖期货 时岩

  7月27日,大连豆粕期货持仓量为92.3万手;8月5日,持仓增至123.8万手。短短7个交易日,豆粕期货以增仓31.5万,折合接近10亿元新增资金入场的态势,宣告热钱在肆虐于铜、螺纹钢之后,又瞄准了农产品市场。这种睥睨一切的增仓态势,相对应的就是短期内农产品市场的资金推动飙升行情,包括豆类、油脂、白糖,已经形成了类似接力棒的传导机制。

  热钱为什么选择商品市场?很明显是由当前市场流动性泛滥与实体经济实质低迷的巨大矛盾所推动。出口、消费和投资的三驾马车只剩了最后一驾,且投资主战线并非新兴产业,还是已经产能高度过剩的重化工产业,民间资本无法从实业投资中获得收益,况且投资带来的挤出效应反过来还在压迫内需,这就使得上半年以来天量信贷营造的极度宽松的资金面无处发力,再加上对于通胀的自我实现预期,有价证券和不动产就成为资金保值增值的最好目标,相应的则是楼市回到2007年水平,股市站到3400点之上。

  与此同时,通胀的核心——大宗原材料价格波动也开始引人关注。而目前中国期货市场所上市的21个品种已经能够部分反映整体大宗原材料市场的情况,那么让普通投资者如温州人一般囤积数万吨的镍显然是不现实的,但期货市场买空卖空的机制却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从这一点来说,期货市场实质上起到了帮助投资者对冲通胀恐惧的工具功能,因而,资金蜂拥而至在所难免。

  热钱在入市伊始,主攻方向在金属方面,而这显然能够和中国史无前例的4万亿投资计划节拍相吻合,庞大的固定资产投资需要大量金属原料,价格也一跃而起。随后,目光又瞄准了农产品,并且在短期内,确实起到了快速拉抬价格效果,包括国内外市场也开始联动。而这一点的形成,有赖于近年来农产品期货市场套期保值规避风险功能的充分发挥。大量资金的买入,对应的就是生产商和贸易商套保卖单的增加,而套保卖单所对应的则是现时的存货,或者未来的原料采购,如此而言,只要热钱不撤出,就可以认为实质上创造了一种虚拟需求。

  年年岁岁花相似。此情此景,令人想起 2005年指数基金第一次进入CBOT农产品市场的情况。作为专业化投资色彩很浓的期货市场,当时美国市场中对指数基金的力度也是将信将疑,但最终的市场走势证明他们的力量是不可小视的,且从此使得商品价格上了一个台阶。不过仔细分析一下,两者还是有很大不同。指数基金秉持“买且持有”原则,为长期投资资金,不会轻易大举离场,可以叫它冷钱。而国内商品市场缺乏此类基金,进场资金仅为热钱炒作,流动性极强。资金流动性决定行情的波动频率较快。因此,只能是暂且冷眼观之,尚不可与指数基金相提并论。

  另一方面,资金低估了农产品和工业品最大的不同,那就是可再生和非可再生概念。金属资源是稀缺的,但农产品一年至少一季。而且,由于中国政府的保护价收储政策,已经使得全球农民种植农产品的热情高涨,2009/2010年度全球粮食产量将大幅增加。需求带来的也并非好消息。资金泛滥可以囤积各种不动产,但却挽救不了就业情况。而就业情况不佳,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农产品消费疲软。今年中国油脂消费量可能仅仅与去年持平。而最新的数据表明,截至7月底,广西全区白糖销售累计仅642.3万吨,同比上榨季减少109.55万吨。

  必须承认,2009年底之前,这种热钱泛滥的情况很有可能还将持续,农产品价格上一个台阶存在其合理性,但同时,过度透支炒作,特别是对远期合约的炒作,则将把热钱拖入泥潭,目前这一时刻,多单减持,应该是最理性选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