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29后期市暴动:8000亿巨资张开血盆大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 08:05  理财周报

  “没人敢明确地说期货市场的钱就是来自股市的热钱,但这种资金增加速度,在信贷偏紧的环境下很难实现”

  理财周报记者 贾华斐/文

  股市的疲软给期货市场的火爆更添了几分热度。7月29日,A股市场经历了一段时间以来最严重的暴跌,沪指重挫5%。7月30日,另一边的期货市场迎来有史以来最辉煌的一天:国内三大交易所的总成交额为7945亿元,远远高于前一交易日的5881亿元,也比4月13日创下的原纪录(6724亿元)整整高出了1200亿元。

  资金在市场里流动的速度明显加快,他们寻找一个又一个品种,加以“宠幸”,价格抬高之后抛弃得也毫不手软,继续寻找下一个出口。这种情况在近2个月的市场里表现明显。在资金的流转中,沪铜、螺纹钢、白糖、PVC等多个品种的持仓量因此放大。其中,沪铜、螺纹钢等品种的成交均创出历史新高。

  “没有人敢明确地说期货市场的钱就是来自股市的热钱。但在仅仅半年的时间里,期货市场的保证金由500多亿增加到800亿,这种资金增加的速度,在信贷偏紧的环境下很难实现。”北京中期研究所副经理李哲表示。

  截至理财周报记者7月31日上午发稿,期货市场各大品种集体飘红,沪铜、沪铝、沪锌、PVC、线材、橡胶、塑料等各品种均表现强劲,上涨均超过3%。

  各品种轮番被热炒

  现在的期货市场,就像刚刚吸收了内力的段誉,体内的气流无法安静地蛰伏,从他的手指中轮番寻找突破口,无论他使用少商剑还是少泽剑,威力都一样惊人。而7月30日和31日的天量成交额,更像是一个六脉齐发的招式。

  比如,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内,先是沪铜表现强劲,成交额不仅占据了整个期货市场的一半,更创出自1992年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在他的带动下,锌、铝等有色金属表现强劲。随后,有色金属深幅回调,资金撤离明显。钢材期货随即成为资金青睐的品种,6连阳之后,在7月29日创出百万手成交的历史纪录。与此同时,资金也在PVC、橡胶、白糖等品种上悄悄布局,这几个品种成交持仓均不断放大。

  7月30日,沪铜的成交额达到2803亿元,天胶达1188亿元,锌、铝的成交额在200亿元以上,螺纹钢成交额接近800亿。整个市场的成交额达到7945亿元,接近8000亿大关。

  其中,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成交额为5405亿元,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成交额为2015亿元,郑州商品交易所的成交额为523亿元。上期所的成交额也刷新了历史记录。

  市场波动剧烈

  突然多出的资金在活跃了市场的同时,也放大了市场的涨跌幅,许多期货市场人士感慨,最近的市场不太好做。

  “按照以往的经验,都是市场上先慢慢放出一波利好或者利空的消息,之后这个品种上才会有大量资金进入,比如2008年的白糖,一般都是有天气变化或者减产消息放出后才会出现资金涌入价格起伏的状况。但最近都是突然就涨起来或跌下去了,有时候几乎没有任何可以导致如此大变动的消息或者因素。”一位在期货市场里从业多年的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感慨,“最近的市场波动很大,不太好做。”

  与此同时,市场的变动更多的开始由一些看似毫无关系的宏观数据引导,而非传统的供需情况。资金变得越来越敏感。

  “现在全球都处于经济尚未明显复苏的阶段,资金对一些外部因素前所未有的敏感,比如,许多品种都跟着原油和汇率变动。而原油近期波动幅度极大,基本面却基本没有什么大的变动,一般都是由某个数据导致的。”李哲举例,“比如7月29日原油的暴跌,就是由于美国6月份的耐用品订单低得超出市场预期。进而引发了期货市场,主要是有色金属的下挫。”

  而在全球经济形势并不确定的情况下,出炉的经济指标总是时好时坏,连带着整个市场波动剧烈。市场的分歧也因此不断加深,多出来的资金,把这种分歧放大得更为明显。以沪铜为例,多空双方的资金均大举压境,丝毫没有退却之意。

  在这样的背景下,金属、能源等产品更受到市场青睐,波动也较农产品更为明显。一段时间以来,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成交额一直占据整个市场的2/3左右。“金属、能源等产品和宏观经济及经济指标联系更为密切,另外,对一些所谓的热钱而言,可能熟悉度更高。”李哲认为。

  期市股市联动明显

  除了期货市场自身的剧烈波动外,近期期市和股市的关系也颇耐人寻味。

  7月29日下午,股票市场开始暴跌。“这次下跌因素比较复杂,但期货市场有色金属的价格下跌一定是压死骆驼的其中一棵稻草。”一位市场人士认为。从两个市场的表现来看,当天上午,期货市场有色金属的价格就开始下跌。导致了A股有色板块的跳水,而有色板块是当天领跌的板块之一。

  而李哲对此前期货市场有色金属的上涨也存有怀疑之意。“这次的上涨没有什么明显利好,就算国内外许多公司的二季度财报数据不错,也不足以支撑上次那么高的涨幅。不排除有股市资金进入期货市场抬高价格,借机拉动有色行业股价的可能性。”

  更耐人寻味的是,在股市暴跌的第二天,A股市场依旧在震荡盘整,而期货市场则立刻创出天量成交,比前一天足足多出2134亿,或36.3%。而这一天,市场并没有任何明显的基本面变化,除了大量从股市撤出的资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