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组胶着状态难打破 弘信期货整改命悬一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04:03  证券日报

  公司董事长表示,“重组期限一旦确定,将最快在十天内开始”

  □ 本报记者 吕 东

  2008年起我国期货市场迎来了久违的大发展,今年持续步入快速发展期。但是,青岛市唯一一家当地期货公司——弘信期货却因为净资本不达标,且无法如期按监管部门要求完成整改而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

  “目前公司面临的问题是急需重组,公司也一直积极寻找重组方,并希望在重组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针对《证券日报》记者对其重组进展的关注,弘信期货董事长隋志先昨日做出上述表示。

  小股东借钱不还

  弘信期货命悬一线

  刚刚进入2009年,青岛市唯一的期货法人机构——弘信期货网站上挂出的一则“紧急通知”让人大吃一惊。通知宣称,由于净资本不达标,监管部门责令公司于今年2月26日开市起停止客户开新仓,客户出入金(转出转入资金账户)按正常程序办理。2月24日,弘信期货再次向客户发出紧急通知,称青岛监管局建议投资者尽量不要开新仓并对原有的持仓尽快妥善处置。

  按照证监会发布的2007年4月开始实施的《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试行办法》,期货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1500万元;净资本不得低于客户权益总额的6%;净资本按营业部数量平均折算额(净资本/营业部家数)不得低于人民币300万元;净资本与净资产的比例不得低于40%。

  据了解,弘信期货注册资本金3256.382万元,根据相关标准,要维持正常运行则净资本不得低于1800万元。而弘信期货则无法达到上述标准。

  目前,弘信期货的股东包括青岛盛安投资公司、青岛啤酒集团、青岛橡胶集团、青岛澳柯玛集团等。其中青岛盛安是大股东,投资1600万元,占总股本的49.13%。此前,媒体纷纷将弘信期货资本金不足原因认定是由于青岛盛安占用公司资金所致。

  然而弘信期货董事长隋志先却对外宣称另有原因。他明确表示,造成公司注册资本金不达标的最主要原因是公司的一家小股东借用了580万的资金逾期未还。而借用弘信期货资金的是青岛保税区福尔斯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持有弘信期货9.52%的股份。

  造成弘信期货如今惨境的原因,多方各执一词,就在这一片争吵声中,弘信期货经营却已一步步滑向深渊。

  由于无法在监管部门要求于3月31日前补充资本金并完成有关整改事项后,弘信期货已被要求自4月27日起,将长期无交易的休眠客户的资金和相关资料移至中证期货青岛营业部管理。

  根据青岛证监局在网站上披露的辖区期货经纪机构经营情况月报,弘信期货客户在公司被要求整改后已发生大量流失。3月份弘信期货的总成交量已急剧萎缩至1504手,而2月份其成交量尚高达18万手,在当地19家期货经纪机构中仅次于海通期货的青岛营业部。

  重组陷入胶着

  董事长坚持索要主导权

  目前,弘信期货停业整顿已一月有余,投资者及市场各方均十分关注公司最新重组进展。弘信期货董事长隋志先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就公司目前重组进展进行了说明。他表示,公司在停业整顿后,就与各潜在重组方进行了积极的接触,目前重组初步规划各方已初步谈妥,公司想自己寻找重组方,主导重组进程。

  隋志先认为,弘信期货重组之所以陷入胶着状态,并不是外界所说的是由于价格原因所致。而是公司有关“牵头进行重组”的要求还没有得到相关方面同意。“一旦期限公布,十天或半个月时间就将展开重组。”隋志先语气坚定地表示。

  期货公司

  何时不再弱不禁风

  一家青岛市有名的期货公司,在去年6月获证监会核准从事金融期货经纪业务的资格后仅仅一年,就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险,580万借款未还竟成为其生死“命门”。然而不管其内在原因究竟如何,今后是生是死,这一事件充分暴露了目前我国期货业效益差、基础弱的经营现状。

  去年以来,我国期货业迎来了大发展时期,2008年中国三大期货交易所的累计成交额首次突破70万亿大关,同比增长75%。今年期货市场扩容明显提速,钢材期货、早籼稻期货、PVC期货相继上市,中国期货市场已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

  然而就在这一片利好声中,期货公司赢利能力不强,自身实力有限,抗风险能力不足的弊病却仍旧未能得到有效改观。上海各期货公司2008年度业绩显示,25家总部注册于上海的期货公司去年净利润总计仅3999万元,相比其20.55亿元的总注册资本或总计22.46亿元的净资产,投资收益率还不到2%。盈利最高的上海中期,净利润也不到2000万元。

  上述数字表明,国内期货公司“强身健体”之路确实依旧漫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