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国家将抛售储备玉米 玉米期货闻风杀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6日 05:0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昊

  昨日受抛售传闻影响,期价一向表现平稳的玉米期货走出放量下跌行情。主力1001合约小幅高开于1683元,半小时后期价开始大幅跳水至1669元,经过短时间调整,期价再次杀跌至1658元。午后2点左右,虽然期价反弹至1664元,但是过后期价再次继续下跌,最终该合约收跌1.49%报收于1653元。成交量大幅放大至19.7万手,持仓量增加至15.4万手,全日增仓42462手。

  传国储抛售价为1550元左右

  自去年以来,我国一共在东北主产区收购了4000万吨储存玉米,占去年玉米总产量的24%。随着收储不断推进,流通中的玉米逐渐偏少。现货价格不断攀升,部分地区玉米价格早已高于1500元的政策收购价,并且近期价差还在继续扩大。产区和销区价格共同上涨,整个市场几乎被政策主导。

  流通中货源紧缺,市场各方早存在国家抛售预期。不过有关方面始终没有具体消息出台,玉米市场停留在政策性真空期走势平稳。但是这样的行情并未持续多久,坊间的传闻已让玉米期货放量大跌。昨日早间,关于国家将要抛售玉米的传闻再次流向市场,时间定在下周,价格在1550元附近。

  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价格在1550元左右,显然不符合国家顺价销售的策略,这样卖亏本无疑,因此对此则传闻的准确性表示怀疑。不过怀疑并不代表完全否定,与此同时玉米期价却出现了较大跳水。此后,关于传闻的各个版面相继流出,最大区别在抛售的价格上。

  在昨日临近收盘时候,有条传闻则较为具体。消息显示,国储玉米将定向给深加工企业仓库提货价1500元,数量不限,出库费30元,另有100元/吨补贴,具体措施本月20日公布。

  分析人士认为,在玉米现货价格不断上涨后,深加工企业采购成本大幅上升。但是在下游消费领域,淀粉和酒精生产利润很低,甚至部分地区还大幅亏损。在上面的消息中,国家给予100元/吨补贴,企业支付30元出库费后实际提货成本或是1430元,有利于深加工行业的平稳发展。

  对此也有人士提出质疑,让深加工企业变相以1430元提货,算上仓储、烘干等其他费用,国家亏损更大。另外如果上诉传闻属实,深加工企业存在理论上的套利空间,有库存就可以直接在期货上做空,有多少库存就空多少,然后重新从国储采购补库。玉米期价下跌或成定局,这似乎又与国家政策导向相违背。

  主力多空 大力厮杀

  从昨日主力合约持仓数据看,多空各方主力均毫不退缩,大力厮杀。多头方面,鲁证期货增加多单3511手,持仓6421手排名第一。其次吉粮集团,增加多单2000手,持仓量达到5832手。渤海期货增加多单3691手,持仓量4024位居第三席。空头方面新湖期货增加空单155手,持仓量为9414手。第二位华安期货增加空单量高达7457手,持仓量为7463手,上海中财增加空单1429手,持仓量为4830手。

  虽然多空前三位增仓数量不相上下,但从多空前20名席位看,空方仍然占据较大优势。全日交易中,空头主力前20共增加净卖单20407手,高于多头前20位14118手净增仓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