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籼稻期货或现首日效应 开门红宜见好就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8日 21:2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见惊雷 上海报道

  4月20日,国内期货市场将迎来又一个新品种,早籼稻期货将正式挂牌交易。鉴于国内期货市场新品首日效应,早籼稻首个交易日很可能迎来开门红,甚至向涨停板发起冲击。

  在开门见喜的同时,专家提醒投资者除非长线建仓,宜快进快出,见好就收,防止首日效应演变成首日陷阱。这在黄金、钢材等新品种上市时都曾上演。

  新品上市 多头疯狂

  4月10日,证监会正式批准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早籼稻期货合约,就此拉开了早籼稻期货上市的大幕。按照要求,郑州商品交易所对早籼稻期货合约的保证金标准、交割和市场监控等方面从严要求,此外郑州商品交易所还被特别要求,“切实防范市场操纵”。

  早籼稻是生长期最短、收获期最早的一季稻谷,人们把它的价格作为中晚籼稻和粳稻价格走势的风向标,其对全年的稻谷种植和价格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此外,早籼稻具有价格低、单产高、用途多、品种杂、分布广、产业链长的特点,其生产和消费稳定、市场集中度低、可作储备粮,工业和金融属性强使之成为优良的期货品种。而早籼稻期货可帮助其产业链的各个主体锁定风险、为其生产经营交易保险。

  根据郑州商品交易所的公告,4月20日首批上市的早籼稻交易合约为ER909、ER911、ER001、ER003,各合约挂盘基准价分别为每吨1940元、1950元、1960元和1960元。

  大华期货分析师杨婧指出,目前国内早籼稻的现货价格在每吨2300元左右,与首日的期货挂牌基准价形成了明显的价差。“新品首日效应将很明显,并可能出现非理性的走势。”在她看来,首日大涨或者涨停都在情理之中。

  从目前国外市场来看,芝加哥农产品市场的稻谷期货仍处于低位震荡,有进一步下滑的可能。因此,关于早籼稻期货的价格走势,国内分析师一般都坚持“近多远空”的观点。

  早籼稻面临不活跃风险

  记者还了解到,有关方面正担心早籼稻期货沦为“小麦第二”,其与小麦大致类似的特点,将限制其活跃性。从目前投资者以及期货公司关注度来看,确实令人担忧。虽然早籼稻期货上市在即,但部分期货公司甚至还没有安排专门的研究员进行研究,也没有组织力量开拓新的客户。

  一般来说,早籼稻的投资者包括个人投机者和机构套保两大类。目前比较成熟的个人投机者都有偏好的投资品种,比如天胶、铜、白糖、豆类等,一般轻易不会操作新品种。新开户的个人投机者一般又集中在黄金等群众基础好的品种上。

  各级粮库和食品加工企业是早籼稻期货的主要套保力量, 不过机构套保的正常进行,需要相对大的成交量和对手盘,如果成交量过小,也会影响套保机构的积极性。

  另外,早籼稻价格受到国家最低收购价的影响比较大,缺少投机的空间,也是影响其活跃性的重要因素。目前看来,国家政策将会主导2009年早籼稻价格,夏秋的气候条件对早籼稻的供应基本面有一定影响,或许成为炒作的一个理由,但也只是短期的。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