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因素炒作降温商品集体大回调

  ⊙特约撰稿 陶金峰

  由于近日公布的经济数据令市场失望,中国因素炒作过度,同时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衰退的压力还在增大,商品反弹面临较大的阻力。昨日,国内商品期货除黄金和玉米小幅上涨之外,其余集体走软;其中,沪铜和塑料(LLDPE)期货主力合约跌停。预计近期商品市场将面临一轮新的调整,反弹阻力重重。

  中国因素影响恐减弱

  作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商品消费国,中国的动向近年来一直是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关注与炒作的焦点之一。中国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去年下半年以来,先后出台了多次降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救市措施,去年年底又出台了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近期还陆续推出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春节期间还发布了中央一号文件。市场预期中国政府还会继续推出一系列新的政策救市。上述种种因素,成为市场炒作的理由,推动近期国内商品期货强于国际相关品种,并走出了一波强劲的反弹行情。不过,市场预期还需要事实来验证,否则反弹将难以持续。

  日前,海关公布的大宗商品进口数据就令市场颇感失望。据海关本周三(2月11日)公布,中国1月原油进口同比减少8%至1282万吨,或每日302万桶。1月成品油进口总计239万吨,同比下降26.2%。1月进口未加工的铜及铜材232701吨,环比下降18.8%。1月铁矿石进口量为3265万吨,同比下降11.2%,环比下滑5.4%。1月进口60000吨天然橡胶,同比大幅下降65%,环比锐减45%。1月还进口444638吨合成橡胶,同比下降64%。1月进口303万吨大豆,同比下降12%。1月进口290000吨植物油,同比下滑43%。

  中国1月份出口额较上年同期下降17.5%,至904.5亿美元;进口额较上年同期下降43.1%,至513.4亿美元。1月份降幅比上月分别加深21.8点和14.7点。很显然,今年1月国内进口的主要大宗商品不但低于去年同期,多数还低于去年12月份的水平和表现,显示中国对于国际的大宗商品进口需求并没有市场想象的那么好。受国内经济增长减缓和外部出口需求环境恶化的影响,中国对于大宗商品的需求增量明显下滑,中国因素的炒作与现实形成了较大的反差。

  欧美日经济衰退压力不减

  目前,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形成对比的是:美国、日本、欧元区、英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则仍处于经济衰退的重重包围之中,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仍远未结束。2月11日,美国参议院表决结果通过了8380亿美元经济复苏计划。该计划由约2930亿美元减税方案和5460亿美元开支计划构成。参众两院议员组成的委员会还将针对两院经济复苏计划的差异部分达成妥协。

  该经济刺激计划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挽救美国经济,市场人士充满疑虑。共和与民主两党的“扯皮”不仅大大影响了奥巴马“新政”的推行,而且也让一些民众产生了厌倦和不信任感。如果失去民众的信心与支持,美国经济要想尽快复苏恐怕难上加难。

  原油和CRB指数

  显示商品调整仍未结束

  虽然近期国内和国际大部分基本金属、农产品和能源化工类商品、以及黄金期货出现不同程度反弹和上涨,但是作为大宗商品龙头的原油价格仍处于低迷的状态,代表19种大宗商品的CRB指数也在低位徘徊。

  作为大宗商品风向标的原油和CRB指数在低位徘徊,说明商品整体并没有摆脱弱势调整的格局,近期许多商品期货的上涨更多的只是一种技术性的反弹和市场资金的炒作,近期国内多数商品期货持仓量大幅增加就是明显的信号。在全球经济尚未走出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的阴影之前,大宗商品基本上仍以震荡整理为主,反转或大级别上涨条件尚不具备。唯有黄金或许是例外,出于市场日渐增加的避险需求,今年国际黄金价格有望突破前期历史高点,或将冲击1150美元的新高,国内金价也将挑战250元/克。

    相关报道:

    大宗商品反弹急刹车

    美救市细节猜不透 商品期货以暴跌应对

    弘信期货:周边商品走低 沪胶高位回落

    期货日报:商品集体下跌 沪铜遭遇跌停

    江南期货:美股牵引商品下调,沪铜短期下调空间有...

    全线商品均价下调20% 苏宁为何率先发起价格战

    商品期货 郑糖强劲上行

    横盘接横盘 商品市场即将爆发大行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