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现货延期交易揭秘:延期费结算潜藏学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06:32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尹娜/文

  黄金交易每天按照最新的价格跟客户核算保证金,多的退回来还加上利息,少的要补进去,每天流动黄金走势在近期再次成为市场热点。就在我国农历大年初一(1月26日),国际金价跳空高开,一举突破900美元/盎司大关,上一次突破此关口已是3个多月之前。此前,金价一度由900美元下跌至720美元附近,并在700-750美元区间内盘整了将近半个多月时间,于去年11月中旬开始重拾升势。

  突破900美元关口后,金价开始遭遇强大阻力,持续调整了3日,但1月30日受中国将抛弃美国国债而转向储备黄金的市场传闻影响,金价再次大幅高开,盘中更是创出930.90美元的3个月新高。

  国际金市红红火火,国内投资者们也跃跃欲试。在我国春节期间,除了实物黄金以及黄金饰品热卖之外,兴业银行也成为全国首家向个人客户推出上海黄金交易所全部“黄金现货延期交收产品”的银行。

  据兴业银行柜台人士向记者介绍,黄金现货延期交收产品推出近20天来,前来开户的客户非常踊跃。

  据了解黄金现货延期交收产品包括AU(T+D)、AU(T+N1)、AU(T+N2),他们之间的区别在哪里呢?理财周报记者就此专访了兴业银行首席交易员、首席黄金投资分析师程相峰,为投资者逐一分析上述黄金交易品种。

  交易方式类似期货 5倍杠杆考验投资者风险承受力

  目前,黄金现货延期交收产品Au(T+D)、Au(T+N1)、Au(T+N2)三个品种的交易单位均为手,每手1000克,最少交割数量为一手。合约参与交割的品种为Au99.95,而AU99.99也可替代交割。

  程相峰对记者说,黄金现货延期收交产品适合有一定的金融基础知识,具有一定的投资经验和风险意识,同时比较了解国内外黄金市场,还有一部分的闲置资金的投资者。

  此外,投资者必须具有足够的风险意识和抗风险能力,因为这项交易是有杠杆的保证金交易,目前为5倍杠杆。

  兴业银行柜面人士向记者介绍:“假设1克是200块钱,1000克就是20万,20%的保证金,也就是说账户里最少要有4到5万块元才能开始交易。目前的交易渠道为兴业银行网上银行和柜台。”

  “再用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5倍杠杆的交易:如果黄金价格在结算期内涨20%,客户做多,那么盈利就翻番;如果跌20%,客户就全赔。”程相峰说。

  而这种交易方式与期货交易有类似之处,但并不完全等同于期货的交易模式。

  程相峰说:“这种保证金清算模式是逐日盯市的清算模式。期货是临近交割日期时需要追加保证金,而这种黄金交易模式是每天按照最新的价格跟客户核算一遍保证金。T+D和T+N模式都是按每天最新价格算保证金,多的退回来还加上利息,少的你要补进去,每天都是流动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贝莱德黄金基金3个月升40%

    黄金基金持仓超250亿美元

    东亚林志民:全球最大亮点在中国 紧盯A股和黄金

    黄金价格可望续升

    牛年黄金投资顺趋势

    纽约黄金期货价格接近平盘报收

    四大原因让黄金T+D叫好不叫座

    黄金避险论三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