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材期货3月推出预期日益高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 01:2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 洁

  随着钢材期货3月推出的预期日益高涨,准备已久的百余家期货公司最近更是加快了备战步伐。

  “目前在宝山、大柏树等钢材市场集中地,几乎每天都会有期货公司的客服中心开张。”2月4日,在上海杨浦区从事钢材销售的刘先生告诉记者,来自不同期货公司的电话邀请、上门拜访、以及说明咨询会等“比之前更频繁了”。“目前整个期货市场共有54万投资者,但是全国共有15万家钢贸流通企业,怎么能不抢市场?”

  而上海,更是兵家必争之地。据上海市工商联钢贸商会的统计,沪上目前近7000家钢贸企业,十余万从业人员,上海每年有一亿吨钢铁流通量,占全国总产量流通额的20%-25%,其中超过60%的流通量由民营钢贸企业完成。而在目前上海60多家钢材交易市场中,最大一个市场内企业就达1200家,最小的也有100—200家。

  过去一年,无论是中国钢材市场还是期货市场,都经历了“过山车”式的震荡。尤其是钢材价格,经过2008年下半年以后的连续暴跌,全国钢材平均价格由6200多元最高吨价跌落至4000元以下。于是“套期保值”、“改善铁矿石谈判”等,成为钢材期货推出后的重点预期。

  国内知名钢铁咨询机构MY STEEL研究中心副主任汪建华对记者表示:“钢材期货很有必要。中国作为最大的钢材贸易国,却没有国际市场的定价权,必须要有这样的方式来为整个行业降低风险。”

  自《国务院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第12条明确提出“尽快推出适应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的钢材、稻谷等商品期货新品种”后,钢材期货这一曾因违规操作而被叫停的市场产品重出江湖。回望1994年苏州商品交易所推出一年的¢6.5mm线材期货交易被最终取消,汪建华认为,期货市场这些年来的发展已经足够成熟上马钢材产品。

  而从2001年起就开始对螺纹钢和线材开展市场调研、设计钢材期货合约的上期所,更是将“抓紧做好市场风险控制”和“钢材期货上市”列为2009年的两大重点工作。

  “对于钢厂、贸易商、投资者和下游厂商而言,都多了一道选择权。”汪建华说。但事实上,对于最不愿“放弃”产品定价权的钢厂而言,从“不支持也不反对”的态度,转而开始关注甚至热衷,某种程度上也是市场趋势所致。“既然不可避免,何不主动参与?”

  不过时至今日,尽管钢材期货上马在即,但争论中持保留态度者仍不在少数。中国钢铁资源服务网信息总监杨冰就担心,一旦再度出现不良或违法操作,所造成的后果不是简单反馈到个人,势必会对钢铁上下游行业生产销售计划造成信息失真。杨冰认为,钢材期货的推出必须建立在中国钢铁产业及产品重组完全整合,中立、受约束、完善的第三方物流平台,强有力的法律监管力量三方面完全确立的基础上。“或许等钢铁产业政策再深入两年会更好吧?”他说。

    相关专题:

    钢材期货上市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