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假保证金直逼25% 期货公司高调应对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 01:5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长假保证金直逼25%期货公司高调应对风险
徐汇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叶苗

  春节假期临近,上海、浙江、广东等地的期货公司已经纷纷公布长假保证金,部分公司的保证金水平已达到25%的高位,并已经开始执行。据了解,由于上海期货交易所在上周修改了规则,大幅提高了保证金和涨跌停板幅度,因此为了能将相关品种覆盖两到三个停板,大部分公司都将保证金提高到20%以上。一些公司为了做到风险最小化,将保证金定在了25%上下,并已经动员客户减仓。业内人士表示,大幅提高保证金也是一种新的探索,绝大多数成熟的客户都能理解。

  超高保证金纷纷面世

  昨日,永安期货、南华期货、长城伟业、东证期货等公司纷纷公布了春节保证金方案。以永安期货为例,该公司从2009年1月20日结算起,对各合约交易保证金比例作出如下调整:大连商品交易所各期货品种保证金调整为20%;郑州商品交易所强麦、硬麦、棉花期货品种调整为20%;白糖PTA菜籽油期货品种调整为24%;上海期货交易所各期货品种保证金调整为25%。长城伟业在春节休市对和各合约交易保证金作如下调整:上海期货交易所所有品种公司保证金收取标准调整为23%;大连商品交易所所有品种公司保证金收取标准调整为18%;郑州商品交易所所有品种公司保证金收取标准调整为20%,并从2009年1月16日结算时起执行。另外,南华期货、东证期货等公司某些品种的保证金也都在23%以上。

  据了解,绝大公司从安全角度出发,都将保证金定在了23%这个水平线上,也就是能做到覆盖三个板。而在元旦期间,期货公司保证金大多只是提到20%左右。由此可见,本次长假的风险确实已经引起了高度重视,而且不少公司是从昨日就开始执行长假期价的保证金水准。“到最后一两天再提,万一出现极端行情就没用了,所以要提前给客户一些时间。”长城伟业期货首席风险官张磊表示。

  张磊表示,由于上期所修改了规则,原先16%左右的保证金比例已经不能撑到“三板”了。尽管在规则修改后,触及三板的实际可能性降低了,但如果不提前把保证金提高到一定程度,出风险的概率还是很大。

  根据上期所的安排,2009年1月22日(春节长假前倒数第二个交易日)收盘结算时起,铜、铝、锌、黄金、天然橡胶燃料油等期货各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水平由原比例提高至10%;2009年1月23日(春节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起,铜、铝、锌、黄金、天然橡胶和燃料油等期货各合约的涨跌幅度限制扩大至7%。如遇上述交易保证金比例、涨跌幅度限制与现行规则规定的交易保证金比例、涨跌幅度限制不同时,则按两者中比例高、幅度大的执行。

  客户成熟度在提高

  由于风控措施提前,昨日国内期市从盘面上也明显出现了大量减仓。据统计,昨日期市所有19个品种持仓量共3142420手,比上一个交易日的3202724手减少了6万多手,这也是1月份以来最低的持仓量。业内人士表示,这表明此轮长假风控确实已经开始显现威力,许多客户吸取了去年国庆长假的教训,已经在主动减仓。随着更多公司出台风控措施,未来几日资金使用率和持仓量还将进一步下降。

  东证期货首席风险官黄海生表示,期货公司的保证金水准由行情、持仓结构和个别品种特点等因素构成,因此每家公司都会有所不同。一般来说,大型期货公司的保证金会更高一些,因为大公司市场占有率大、很难对客户进行分类、一旦出现极端行情后的风控工作量很大,因此在保证金制定上肯定更为谨慎。

  “我们公布方案后,客户都很配合理解,”张磊表示,尽管公司提高保证金的举措已经提前开始执行了,但客户并没有太多反对。作为一个成熟的客户,是能理解公司的做法的,懂得控制风险的客户才是成熟的客户。“我们之所以现在就提得很高,也是让客户赌博的心态少一些,适当保持冷静,要赚钱也不在于这几天的机会。”

    相关报道:

    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成立上海总部

    挪用客户保证金震动期货界 惊天大案即将谢幕

    嘉陵期货挪用八千万保证金案件开始清理工作

    期货公司艰难平衡 保证金比例与交易活跃度的权衡

    10月沪期货公司保证金预警仅9次

    上海期货公司9月份保证金预警减少

    白糖期货最低保证金10月27日结算时起提高至7%

    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保证金提高20%

    深圳辖区8月份期货保证金同比增36%

    上海期货公司年内保证金预警63次

    不断完善期货保证金存管法律法规体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