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办点名钢材稻谷 期货新品种上市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 05:1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钱晓涵

  沉寂了近一年之后,期货新品种上市的闸门有望重新开启。上周末,国务院办公厅在最新发布的“金融30条”中明确指出,推出钢材、稻谷等期货新品种将成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上海期货交易所相关负责人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上期所将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金融支持经济”的精神,为尽快推出适应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的钢材期货做好准备工作。种种迹象表明,期货新品种上市已经进入倒计时。

  “新品种的推出可以带动一条产业链上的客户共同参与期货市场,对于实体经济是大有好处的。”厦门国贸期货常务副总经理董晓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期货市场的主要功能是为现货企业服务、为产业链服务。“有了期货市场的保护,整个国民经济的运行可以变得更为顺畅。”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期货市场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共成交12亿手,成交金额达65.7万亿元,同比去年分别增长88%和84%;期货市场投资者开户数从2002年底的7万户增加到目前的58万户,增幅达7.3倍;客户保证金由2002年底的64亿元增加到目前的500亿元,增幅达6.8倍。这一系列数字足以证明,我国期货市场的规模早已今非昔比;但是,若与股票市场动辄上万亿的市值相比,期货市场差距不言而喻,因此,有关上市更多期货新品种、推动期货市场进一步发展的呼声在业内此起彼伏。

  事实上,管理层对于推出期货新品种的态度始终颇为谨慎。自今年1月9日黄金期货合约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盘交易以来,尚没有任何一个新品种获批挂盘交易。在此期间,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报的生猪期货、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报的钢材期货、郑州商品交易所上报的早籼稻期货,乃至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报的股指期货,都曾被认为是年内最有希望推出的“大热门”,但由于种种原因,上述品种至今仍未取得上市资格。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我国期货市场仅有17个交易品种,越来越难以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

  “站在期货公司的角度,我们非常迫切地希望新品种能够尽快推出。”董晓亮告诉记者,根据测算,目前期货市场的保证金也就在500亿元上下。“事实证明,保证金不充足的市场难以保证期货市场功能的正常发挥。”董晓亮表示,想要充分发挥期货市场的功能,必须注入更多的“新鲜血液”,而推出新的交易品种就是最好的方法。“新品种上市可以吸引产业资本进入期货市场,从而实现期货市场服务产业链、产业资本推动期货市场发展的双赢局面。”

  国务院办公厅在最新发布的“金融30条”中明确指出,推动期货市场稳步发展,探索农产品期货服务“三农”的运作模式,尽快推出适应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的钢材、稻谷等商品期货新品种。这也是国务院层面近来首次对期货市场未来的发展进行详细阐述。

  至于国办为何“点名”钢材期货和稻谷期货,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表明管理层的态度是优先上市关乎国计民生的“大品种”。从今年下半年起,全球钢铁价格持续大幅回落,作为我国重要的支柱产业,钢铁一旦出现全行业亏损,后果相当严重。稻谷的情况也有些类似,近年来我国粮食产量连续大丰收,但谷贱伤农,丰产不丰收的局面极易打击粮农的生产积极性。

  董晓亮强调,螺纹钢、线材等钢材期货的上市可以给现货企业多一个销售渠道,减少或避免因钢价暴跌带来的损失;而稻谷期货的上市不仅能帮助农民理清农产品价格,也可以通过订单农业等方式,锁定生产利润。

    相关报道:

    浙江新世纪期货公司股权转让受追捧

    欧佩克减产预期强烈能源化工期货劲升

    股指期货的基本功能

    期货市场 20年打造全球第二

    股指期货的基本功能

    金瑞期货:强麦震荡上扬,交投较活跃

    光大期货:郑糖窄幅震荡,成交萎缩

    美元兑日元:道指期货回吐涨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