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企套期保值需求加大 钢材期货上市或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00:42  21世纪经济报道

  实习记者 邓瑶 本报记者 高江虹

  整个钢铁业在规避风险对策方面捉襟见肘之时,钢材期货上市的呼声越来越大。

  中国期货市场的早期创建者之一、光大期货总经理曹国宝强调钢材期货的套期保值作用,“如果我国的钢材期货早点推出,此次金融危机钢企的亏损会得到有效控制。”

  上海钢之源电子商务公司市场部的一位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外几乎所有的交易所都把钢铁期货合约作为风险管理工具来推销。实际上,期货作为一种风险管理工具,在市场整体下滑时会聚合以致放大风险,因此,推行钢材期货的难点在于如何将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对钢材期货的担忧有前车之鉴。1993年3月,苏州商品交易所曾经推出过¢6.5mm线材期货交易,不过因后期出现了过分投机违规现象,一年后被叫停。

  对此,曹国宝认为,钢材期货在1990年代被取消的主要原因是市场机制不健全,有关部门在监控制度上不成熟,如今国家对期货、保证金这一块的管理机制已非常完善,并且政府已进行了长达8年的前期调研,钢材期货上市已“万事俱备,只欠政府批准”。

  8月1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曾表示,中国钢材期货出台时间被确定在奥运会之后、2008年年底之前。

  但上述中钢协官员透露:“钢材期货今年推出的可能性不大,要等到明年。”

  参加会议的基金、证券公司的多位分析师表示,政府之所以做了那么久前期准备还未推出钢材期货制度,主要原因是背后激烈的利益博弈。

  曹国宝坦言,钢材期货将遭到钢材销售、采购以及钢材电子交易商的反对。“期货推出后,电子交易商将受到冲击,他们不得不转型成现货批发市场。”

  中国一拖采购中心的张志敏对记者表示:“和铜、铝不一样,钢材产品成分更复杂,品质、含量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稳定性差,不利于长期保存。期货推出以后,经销商的利益将受到损害,以板材为例,板材的国家标准是4.75mm,一卷是20吨的检斤,测量结果却可以达到5mm的检尺,经销商挣的就是检尺和检斤的价差,而期货推出后这个价差将被填平。”

  重要的是,钢厂不愿意让渡定价权。

  国金证券的一位业内分析师表示:“实际上,期货公司并未与钢铁业达成共识,大型国有钢企都有足够的定价权,期货将对其定价权产生冲击。此外,钢材在流通上有区域性,期货上市后将形成全国统一价格,在某区域占据话语权的钢企也不会愿意。”

  河北钢铁集团的一位中层人士表示:“河北钢铁在华北地区有强势话语权,一旦期货上市,宝钢、武钢、鞍钢等大型钢企在价格上互相博弈,肯定稀释了河北钢铁在华北的自主定价权。”

  据记者了解,为了备战钢材期货,目前国内各大证券公司正在加紧争夺客户,光大期货有限公司就借用此次协办钢铁产业链会议的机会向业内人士普及期货知识、拉拢客户。

  此外,国内最大钢材经销商中钢集团也成立了中钢期货,并在北京、上海、大连、武汉、重庆和南京设立6家营业部。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