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万亿经济方案催涨期市 中国需求引领外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01:5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叶苗

  受4万亿经济方案刺激,金融市场全面复苏,期货市场亦不例外。除了白糖和硬麦小跌以外,所有期货品种全数翻红,实现了“红色星期一”。上海市场除沪铝上涨2.02%外,其余品种涨幅都在3%以上,沪铜、天胶更收于涨停;大连市场亦全线上扬,玉米涨幅较小,棕榈油则收于涨停。

  在昨日这波上涨中,以基本金属和工业品的涨势最受人瞩目。业内人士表现,由于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主要以刺激内需为主,在住房、公路、机场、铁路等方面或有巨大投资,这些利好对金属的需求刺激较大。受此影响,外盘再现“中国需求”带来的巨大拉动效果。到记者截稿时为止,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铜电子盘暴涨了9.62%,锌电子盘暴涨了5.29%,纽约原油期货12月合约暴涨5.88%。

  “中国需求”激发市场热情

  上周末,国务院公布了十项措施以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增长,主要集中在基础建设,安居工程,农村基础建设,医疗教育,灾后重建,补贴农业收入、生态环境和减税等。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到2010年年底4万亿的投资额,平均一年2万亿,而2007年国内预算投资5800亿,2008年估计在7000至8000亿。巨大的投资增长给整个金融和商品市场以震撼。

  在这种强烈的震撼下,国内期市一开盘就涨势凶猛。金属方面,此前连连暴跌的沪铜涨停,沪铜主力901涨3.99%,报收31000元。沪铝901涨2.02%,沪锌901涨3.70%。农产品方面,大豆和油脂几大品种亦有不小涨幅。大豆905上涨2.57%,三大油脂品种也是如数上涨,棕榈油更是涨停报收。

  另外,黄金、橡胶、棉花等前期走势低迷的品种也迎来了一波反弹。其中橡胶903涨停,报收13870元。郑棉亦有了大幅反弹,主力合约901上涨3.08%,暂时摆脱了上周暴跌的窘境。

  不过,此前一直走势火爆的白糖则一反常态,再度显示出“与众不同”,价格逆势波动,主力合约905虽然开盘上涨,但此后一路走低,午盘结束前就已翻绿,收市微跌0.21%。

  专家:后市仍需谨慎应对

  虽然出现了一波上扬,市场热情也颇为高涨,但是“价涨量缩”的行情也提醒人们,后市还需要谨慎。据统计,三大交易所昨日的交易总额为2565亿元,大幅降低,甚至是自10月10日以来最低的一天。这证明虽然行情看上去红红火火,但是真正参与其中的资金并不活跃,市场各方对于反弹的态度较为保守。业内人士表示,世界性的金融危机很难因为中国因素而彻底转变,许多品种的基本面依然糟糕。

  以昨天暴涨的铜为例,基本面过剩的状况依旧难以改变。银河期货表示,即使国家预算内投资增加3倍,出口和消费支出增长放缓的趋势不会改变。即使我国保持8%以上的增长,全球经济在明年仍会衰退。以全球经济增长低于3%来计算,铜消费将会减产1.5%至2%,而铜矿仍未出现因铜价下跌减产的消息,在这种情况下,铜产量增幅将好于预期,铜基本面转为过剩成为必然。

  另一个涨停品种天胶也颇能说明问题,昨日在0903上增加的空头持仓远远多于多头持仓,说明后市对于胶价的信心还是不足,做空思维仍然占据主流。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外盘在“中国因素”的刺激下也会有所表现,但整个商品市场难言就此转势,新多入场的迹象并不明显,投资者注意不要盲目追多。

    相关报道:

    利好政策频出为期市反弹行情蓄势

    美国现货低硫原油基差下滑 期市走势动荡

    4万亿方案出台 商品期市绿转红

    短期市场将继续攻击上方阻力

    中国需求又成期货市场关键词

    证监会:中国期货市场监管健全 受危机影响甚微

    刺激内需利好频传 商品市场应声普涨

    商品市场新焦点:奥巴马政策走向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