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市剧烈震荡成就管理期货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 08:1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辉

  追逐市场潮流并不总是坏事。在今年剧烈波动的商品市场上,追逐市场趋势的投资基金成为了大赢家。

  据一家研究机构巴克莱对冲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管理期货基金平均收益达8.9%,资产达2341亿美元,而对冲基金平均缩水18.9%。管理期货基金也即通常所说的CTA(商品交易顾问)基金,它们是追随市场趋势的动量交易者,今年以来充分利用美元反弹、商品市场暴跌等剧烈波动的机会,其表现超过了对冲基金,扭转了连续几年收益低于对冲基金的趋势。

  管理期货基金通过系统化程序捕捉市场机会来进行交易,而不理会基本面情况。当市场趋势逆转时,交易系统就会做出反应,并且以相反的方向交易。

  大多数管理期货基金规模不会超过10亿美元,其中重量级基金包括曼氏旗下的规模达249亿美元的AHL程序基金、温顿资本管理公司的157亿美元的基金等。

  近几年来,当市场波动较小时,许多管理期货基金表现不如对冲基金。但是当市场出现剧烈波动时,管理期货基金的业绩则明显优于其他基金,部分原因就是这些基金完全基于电脑对价格走势的分析,并迅速做出反应,而交易员则可能对于市场出现逆转反应迟钝。

  “我们不会第一个进入或者退出市场,但我们通常能够抓住趋势的80%,”美国超级基金常务董事保罗·维格多如此表示。该公司管理两只管理期货基金,规模为1亿美元,今年以来收益分别为39%和26.3%。约翰·亨利公司旗下6只管理期货基金今年以来都表现良好,其中最大的一只基金前10个月的收益达72.4%。据该公司主席称,这些基金取得成功归功于市场上下大幅波动。

  今年以来,商品期货市场走势剧烈震荡,波动性处于历史高点。比如,油价处于10年来波动最剧烈时期,最高达147美元/桶,而上周最低点为61.30美元/桶;黄金、铜、玉米大豆等商品期货价格波动性最近也处于10年来最高点。据巴克莱资本公司数据显示,高盛商品指数(GSCI)今年10月的波动率水平达到50.4%,而过去10年的水平为23.1%。

  巴克莱资本认为,市场波动剧烈部分原因是许多交易员为了回避风险从市场退出,市场流动性下降,导致了价格剧烈震荡。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管理期货基金有时也加剧了市场波动。

  管理9只管理期货基金的克拉克资本管理公司成为今年表现最优异的公司,该公司旗下最大的一只基金———资产规模为7.22亿美元的Millennium程序基金,今年前10个月的收益高达82.2%。据该公司总裁称,这只基金今年比较成功的一次操作是今年夏天当原油期货价格在130美元和140美元间徘徊时开始做空,一直到油价跌至80美元时退出。目前该基金在场外观望,因为系统没有发出任何进场信号。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