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铜遭遇黑色十月:一场多空俱赔的赌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1日 00: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期铜遭遇黑色十月:一场多空俱赔的赌局


  特约记者 潘沩 上海报道

  国庆长假过后,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交易所)的铜价在18个交易日中,12次跌停。而沪铜0901合约在10月30日涨停后在31日又再次跌停,期铜已经成为期货市场上最难以预测的品种。一时之间,业内人人自危。

  10月29日至31日在上海举行的亚洲铜会议,各方人士集聚一堂,铜价下跌成为焦点。此番铜价连续下跌,多方空方都蒙受了巨大损失,矿山、冶炼企业、加工企业,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

  多方:最大风险是下游客户违约

  金瑞期货因为在9月26日,名列交易所铜的净多头寸之首,而为市场瞩目。

  金瑞期货副总经理沈纯表示,这次在持有多仓的客户都是在做套期保值。现在,这些企业最大的风险,是下游客户履约率的风险。

  一般而言,持多单的企业多为铜加工企业,这些企业和客户签有未来供应相当数量产品的订单,或定价不定量的长期供应合同。加工企业买入期铜,往往是为了避免铜价上涨,吞噬加工费用。

  行业内,签订单时往往交20%的订金,多的也不过30%。此番铜价一个月之内下跌近半,下游企业确有放弃订金的冲动。

  记者之前报道(参见本报10月27日报道《铜价下跌近半触发盈亏平衡点 江铜第四季度陷困局》),江西铜业面临现货市场客户违约的风险。

  沈纯告诉记者,江西铜业目前尚没有客户违约的情况出现。他说,江西铜业的客户多为大企业,不会因为眼前利益破坏长期合作关系。但沈纯也不否认,如果江西铜业的客户在这次暴跌中遭受了重大损失,自身难保之际还有可能会违约。

  沈纯表示,如果铜价持续低迷更长的时间,那么有些企业撑不住。到十二月,还面临要偿还银行贷款。在行业低迷、企业的在途产品和存货价值下跌之际,银行可能不会继续贷款给企业。到时,问题会集中爆发出来。

  下游客户违约风险,远非江西铜业一家,而是全行业的问题。

  中国铝业市场贸易部铜业务主管陈宏周在主题发言中也表示,他现在建议铜加工企业尽快要求客户追加订金。

  中粮期货工业品部副总经理杨英辉告诉记者,加工行业的客户减少订单量的现象颇为明显。由于铜价连续下跌,下游客户观望心态浓厚。

  做多头套期保值的企业,已经在期货市场上损失惨重,如果现货市场上客户违约,将无法通过现货弥补期货损失,本意在套期保值,却成了做多头投机。

  空方:强制平仓现货风险敞口

  会议中,另一个焦点是此轮下跌中,交易所对有些合约进行强制平仓的做法,给空头带来的影响。

  按照交易所规则,在连续三天涨跌停板后,可以有两个处理办法:一个是扩大涨跌停幅度。二是将有些合约强行平仓。以这次下跌为例,那些挂单想平仓的,但因为跌停而平不掉的合约,交易所会将这些多头亏损超过6%的,找盈利超过6%的空头,按比例和多头对冲掉。亏损和盈利,都以开仓价对当天期货价为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