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市最大空头平仓 中粮系竟看多所有农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 04: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期市最大空头平仓中粮系竟看多所有农产品


  中粮系在空方集团的退出过程已经持续了一周左右,其在小麦期货中甚至持续小幅增加多头持仓。

  不过除中粮外,空方阵营其他成员并没有因为相关支农政策的出台而有所改变,对经济衰退背景下的农产品仍不看好。

  本报讯 (记者游锋华)“中粮开始砍仓了!”在昨日期货市场休市后,投资者惊讶地发现国内农产品市场最大的空头——中粮期货削减了多个农产品品种的持仓量。同时,中粮期货在昨日的市场交易提议中,还几乎看多所有的农产品,而就在一周前,其开出的“药方”多为“多单卖平离场”。

  由于中粮期货以及其背后的中粮集团一直看空中国农产品价格,这一最新信号便被部分投资者视为市场新转机的开始。

  而就在此前一天,发改委公布了国家提高农产品收购价的第一份具体操作方案,决定从明年新粮上市起小麦最低收购价提价13%以上。发改委还在公告中表示,稻米最低收购价提高方案也即将公布。而国家的这一系列支农政策可能大幅削弱空头力量。

  中粮系玉米持仓三天少九成

  根据郑州商品交易所和大商所公布的市场成交和持仓数据,中粮系在空方集团的退出过程已经持续了一周左右,而一个月来中粮期货在郑商所的小麦期货中甚至持续小幅增加多头持仓。

  截至昨日收盘,中粮期货在大商所玉米品种中的持仓量仅剩3101手,较前一天收盘减少9966手,而中粮在本周一的平仓力度更为惊人,当天该机构共减少玉米持仓16326手,就在上周五收盘时,中粮期货持有大商所玉米品种的头寸还在3万手左右,三天减幅达到90%,这就意味着中粮系资金退出玉米空方阵营的工作已近尾声。

  中粮系在豆类品种中的退出工作也已经启动,中粮期货昨日在大商所的大豆空头持仓突然大幅减少4598手,从而让中粮期货首次从该品种的最大空方投资人的位置上退下。此外,中粮系在豆油品种中的空头持仓连日来也都在持续减少。

  空方阵营跟涨者寥寥

  不过除中粮外,空方阵营其他成员并没有因为相关支农政策的出台而有所改变,对经济衰退背景下的农产品仍不看好。

  在中粮退出玉米期货后,广发期货成为“最大空单持有者”的继任者,该机构昨日仍然表达了后期农产品需求的担忧。“国储收购政策只是构筑了一道价格防守底线,就玉米而言,价格终归还是由供需关系来决定,在供大于求的大背景下,大幅上涨的可能性极小,低位整理的可能性最大。”广发期货分析师马仰清表示。

  而在大豆品种持仓量仅次于中粮系的中谷期货也表达了对后市信心的缺乏。“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的扩散并未终结,而全球经济衰退的预期已经被广泛认同,未来抛售行为仍将持续,商品期货价格也将继续走弱。在供给增加需求减弱的背景下,豆类期价的反弹很难持久。”中谷期货在昨日的市场评论中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