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监会:国企不得在境外从事期货投机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03:2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姜艳艳 发自北京

  10月15日晚,证监会在其网站上公布了10月10日在上海召开的25家取得境外期货套期保值业务许可证的国有企业座谈会内容——为应对近期国际商品期货市场的巨幅波动、加强企业风险控制,证监会紧急部署并要求上述国企不得在境外期货市场从事投机交易。

  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指出,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境内外市场相关度越来越高,很多大宗原材料高度依赖进口,而这些大宗商品国际现货贸易主要参照境外期货市场的价格定价。近来,由于次贷危机引发的经济动荡、美元贬值、金融资本的参与等各种因素导致商品期货价格剧烈波动,企业面临的经营风险增加。在这种情形下,境外期货套期保值业务为企业规避价格风险,锁定成本和利润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日渐成为持证企业实现经营目标不可缺少的风险管理工具。

  姜洋在会上发言表示,近期商品期货价格剧烈波动可能引发市场风险,他明确对持证企业提出以下3点要求:一是严格依法合规运作,坚持套期保值原则不动摇。国有企业在期货市场上只能从事套期保值,不得投机交易。只要坚持套期保值原则,风险就处于可控范围。在套期保值业务中,期货、现货两者有效结合能保证企业正常盈利。

  二是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制度,狠抓落实。持证企业应根据监管部门的有关指引和企业自身实践经验,建立严格的内控制度,形成完善的制衡机制,并及时对其有效性和实施情况进行评估,根据需要不断完善,确保其持续有效。

  三是加强市场研究,培养合格人才,提高套期保值水平。企业要在继续引进合格人才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现有业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其职业道德水平、合规意识和风控能力,确保境外期货业务合规、安全、高效。

  “由于监管者和企业站在不同的角度,因此并不是所有企业都会有很强的风险意识,因此证监会此次会议对企业来讲开得比较及时。”中诚期货副总经理王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国际金融市场不稳,国际期货交易市场起伏跌宕,变化非常大,由于很多金融衍生品市场属于场外交易,难以得到有效监管,因此这些市场的参与者们都面临着巨大考验和风险。

  “之前我们曾经发生过很多事情,‘国储铜’、‘中航油’甚至大豆棉花等期货交易事件,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们的期货研究理论水平不足,或者能够比较好的完成套期保值交易,但很难做到与国际炒家进行对冲的水平,因此,大型企业想要在国际金融市场获得发展,理论提高和人才培养非常重要。”王伟告诉记者,由于经济危机导致实体经济出现危机,期货市场对实体经济具有最高几十倍的放大作用,因此期货市场的暴跌和下滑都会出现,期货业的本质是发现价格,危机不断恶性循环只会触发衍生品泡沫缩水,远离投机交易将是最好的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