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市不是魔鬼 企业参与套保应避免角色错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 02:1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特约撰稿 陈近

  国内最大PTA生产企业华联三鑫公司濒临破产一事,近日在业内引起了广泛关注。就目前的公开报道来看,华联三鑫之所以陷入资金链紧绷的困境,很大原因是因为在期货市场上巨亏所至。由此,一些媒体认为,作为生产企业,绝对不能去碰“高风险”的期货。

  果真如此吗?在笔者看来,华联三鑫之所以在期货市场折戟沉沙,完全是因为其违背企业参与套期保值的基本原则所致,与期货市场本身并无关联。事实上,为有效规避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风险,企业非但无须远离期货,反而应该充分掌握套期保值利器,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期货市场中来。

  据了解,自从PTA期货挂牌交易以来,华联三鑫很少去做套保,多数时间充当多头角色。其股东华联控股2007年的财报披露,公司全年巨亏9.6亿元,这与做多、放弃专注主业存在一定联系。作为生产企业,华联三鑫在期货市场上卖空套保是没有问题的,但其偏偏要反其道而行之。生产企业自然希望看到多头市场,但这种期望不能体现在期货操作中。从寡头之间的竞争策略来说,企业可以根据预期下跌的成本来提前布控,进行套期保值,锁定风险,保障利润。经济学理论表明,生产商做多在寡头竞争中不是占优策略。

  在PTA809合约中,定位错误、逆势做多是华联三鑫犯下的根本错误,此外,铤而走险、放手一搏的赌徒心态则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期货交易如果由经营部门主管,有些生产企业在现货市场的销售业绩低迷的时候,不是依靠做好基础管理、降本增效来提高竞争力,而是萌生出依靠期货投机来弥补亏损的可怕心态。走访期货公司资深人士获悉,华联三鑫仅依据交割库存率不高、PTA企业运转负荷不高、短时间内筹集货物极为困难等表象,断定市场没有足够货源来交割,大举做多逼空的大旗。这家企业完全没有专注PTA的基本面与PTA品种连续性生产的特性。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持续暴跌,使石化下游产品的成本失去重心,而PTA连续性生产的特征使得其价格周期缩短,这使做多逼空风险无限放大。另外,在8月份PPI指数高达两位数的情况下,华联三鑫做多逼空也触犯了政策主旋律。当PTA0809合约一直在9000至9300元/吨做箱体震荡之时,根据中国化纤经济信息网的相关信息,翔鹭、扬子石化等竞争对手检修完成并满负荷生产(华联三鑫自身也在开车生产),其目的是抛货给华联三鑫。天时、地利、人和三者均无,致使其在PTA多头中越陷越深,最终被迫进行实盘交割。

  这给我们带来的教训是,生产商进行期货操作必须恪守保值原则,严禁投机心态,对于已经造成巨亏的头寸也不能心存侥幸,须及时对公司管理层做出必要的风险揭示。

  笔者认为,只要充分掌握套期保值的要领,期货市场对于企业来说,一定是“天使”而不是“魔鬼”。但愿这教训不是马后炮,希望能引起机构投资者的重视。(作者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博士,从事金融衍生品研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