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然橡胶:七年一梦 牛去熊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03:3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天然橡胶:七年一梦牛去熊来


  ⊙特约撰稿 王伟波

  如果说前期还拿捏不住胶价的趋势方向,那国内国庆长假的时间段里,国际市场用残酷的暴跌告诉市场,天然橡胶的熊市来临了!

  国庆长假期间,受全球大宗商品市场集体暴跌的利空冲击,国际胶价出现雪崩走势;长假结束,开市之后,内盘沪胶期货市场延续跌停,截至周二沪胶已经出现三个跌停板,下跌幅度分别为4%、6%、6%,各合约期价纷纷回到17000元附近。按照交易规则,周三沪胶将休市一天开会讨论。

  目前,国内外天然橡胶市场持续笼罩在暴跌的阴影中,产胶高峰期库存积压,周边金融市场动荡,对日胶期货形成直接推动的合成胶同样出现了暴跌走势,周边利空因素不断涌现,对胶价形成持续下挫的冲击。

  在向下滑落的过程中,胶价只是在2800美元处略作抵抗,随着本周急速暴跌,目前国际胶价已经跌至2200美元附近。短短不到两周的时间,国际现货胶价下跌幅度高达600美元,折合人民币为4098元,很显然,国内连续两天2000点的跌幅依然不够。

  今年可以说是商品真正意义上牛熊转换的一年,天然橡胶一个运行周期为6至8年,这个时间也符合天然橡胶种植生产周期。本轮牛市从2002年开始,目前已经运行了7年,国内胶价也从6000元的历史低位悄然攀升至30000元,5倍的涨幅淋漓尽致地宣泄了牛市的冲动,从时间周期上分析,今年天胶结束最后一波泛季节的上涨之后,纳入熊市基本上符合时间逻辑。

  从7月份开始,天胶自历史高点回落,逐渐形成趋势性的下跌,在国庆长假之前,天胶整体上的下跌是温和而又充满争议的;后市,高企的胶价仍有继续下降的空间。

  本轮天然橡胶的下跌,主要还是因为全球经济下滑导致,供需因素层面主要是经济衰退导致需求下降。长假期间,笔者走访了山东一些大的轮胎企业,大量轮胎库存积压,对于天然橡胶的需求呈现明显的下降态势。供应方面,国内两大垦区海南、云南前期由于错误高估胶价的走向,在期货行情震荡回落的过程中,受沪胶9月合约高企的误导,高位挂单形成滞销,导致目前产区国产五号标胶库存严重积压,加之多头主力前期大量高位承接期货库存,导致阶段性的资源过剩对市场形成心理压力。目前国内仍处于高产期,市场受严重恐慌的抛售情绪影响,消费买盘非常低迷。

  2008年,由美国引发的金融危机最终向实体经济过渡的可能性在加大,全球经济的火车头已经出现问题,中国的制造企业势必会受到牵连。对天然橡胶的前景,笔者依然是悲观的,一个市场被定位熊市之后,后市将是一个不断震荡下行的过程,期间任何的反弹都不足以构成做多的理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