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救市令接踵而至 大宗商品集体暴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05: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救市令接踵而至大宗商品集体暴动
大宗商品集体暴动 制图/尹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王超

  金融危机出现缓解迹象为商品市场提供了喘息机会。上周五国际期货市场上原油、有色金属和农产品期货全线反弹,而避险功能逊色的黄金期货盘中则创下1980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多头绝地反击

  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上周连续三日反弹,19日涨幅更是超过6%,NYMEX10月原油期货结算价当日收高6.67美元或6.81%,至每桶104.55美元。而在过去三日14.7%的升幅也是纽约油价自1998年12月来最大涨幅。伦敦期铜19日收盘也大幅上涨6%。美元下滑,以及美国处理风险资产的计划刺激了对需求的乐观情绪,伦铜当日上涨311美元,收报每吨7060美元。铝、铅、锌等其他品种也联袂飙升。而农产品期货也毫不逊色,大豆、玉米、小麦和棉花等强势上扬,豆油期货封于涨停。

  不过,金融市场有所稳定引发黄金期货多头开始大规模撤离,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19日大跌约4%,主力12月期金当日结算价收低32.30美元至每盎司864.70美元。盘中一度下跌68.50美元或7.6%,至828.50美元/盎司,是1980年11月7日以来的最大跌幅。有境外机构分析指出,美国财长保尔森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提议将美国金融机构的问题资产从其资产负债表转移至一家新的机构,同时英国和美国的监管机构禁止卖空行为,均导致了亚洲和欧洲股市飙升,降低了黄金的避险功能。此外,美元兑欧元在过去三天来首次走高也降低了黄金的吸引力。相关数据显示,2008年黄金和欧元兑美元汇率相关度为0.68,2007年的相关度为0.58。相关度为1即意味着它们步调一致。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商品分析师摩尔指出,在金融危机的恐慌气氛中,全球最大的黄金基金SPDR悄然入市,增持36吨黄金,总量达到650吨,单日增持量高达6%,导致期金17日暴涨9%之后,18日继续飙升,一度突破900美元。不过,由于全球各地央行紧急注资以及美国股市绝地反弹,黄金期货在此后电子盘交易时段大幅回落,回吐了几乎全部涨幅。但黄金市场的异动,还是让不少投资者看到了贵金属重新走牛的希望。

  另据COMEX消息,该交易所18日晚间因波动性加大而将黄金期货保证金率上调近47%,即从9月18日起,COMEX会员每张期货合约须交纳的保证金由3750美元上调至5500美元。非COMEX会员每张期货合约须交纳的保证金由5063美元上调至7425美元。

  走势将视政策而动

  金鹏期货喻猛国认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大宗商品将继续“察言观色”各国政府举措。一方面,如果能够成功将危机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未来经济增长可期,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也将再度回升;另一方面,如果危机得到缓解,货币市场上紧张神经有所放松,风险偏好逐步升温,对欧元等高息货币需求也将回升,美元指数可能回落,对大宗商品也将起到提振作用。

  据报道称,美国政府20日已向国会提交一项总额达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计划,这已是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美国最大规模的金融救援计划。美国总统布什也表示,“美国人民可以放心,我们一定会继续采取措施稳定市场、巩固金融系统,加强投资者的信心。”此前,包括美国政府在内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美国财政部帮助货币市场共同基金的临时性计划,美联储收购联邦机构贴现票据,提供低息贷款帮助银行从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手中购买资产担保商业票据,以及10个交易日内禁止卖空799只金融股和各国央行联合向全球金融市场注入数十亿美元来改善银行贷款状况等。

  不过许多市场人士也认为,政府资金注入和言论支持将在鼓舞市场信心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但最终还要取决于其政策效果。如摩根士丹利危机正逐渐显露,其一方面游说政府希望得到政策及资金支持,另一方力图通过交易来摆脱困境,但金融形势令投资者信心严重受挫,摩根士丹利很有可能成为华尔街五大投行中第四个倒下的巨头。

  

    相关报道:

    雷曼破产引发多头平仓狂潮 内外盘商品暴跌

    华尔街海啸引发商品市场地震

    商品市场本周仍是政策市

    四部委联手 全面检查大宗商品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