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期货市场全线暴跌 10品种跌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国内期货市场全线暴跌10品种跌停


国内期货市场全线暴跌10品种跌停
本报摄影记者/吴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雷曼兄弟宣布破产加剧了金融市场的动荡,受此影响,国际证券、商品市场在本周呈现大幅下跌态势。在国际商品期货价格重挫的影响下,国内期货市场也难以独善其身。昨日国内期货市场19个品种中有18个品种下跌,10个品种跌停,跌幅超过3%的品种有14个。

  在10个跌停的品种中,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燃料油期货市场跌得最干脆的品种。在国内中秋假期内,国际原油价格轻松跌破100美元/桶,并下探至91美元/桶附近,使得昨日燃料油期货价格开盘即跌停,并且全天封于跌停板位置。

  另外,与原油“沾边”的期货品种,昨日也几乎全线跌停。这些跌停的品种包括具有生物柴油概念的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大豆油、棕榈油和郑州商品交易所(下称“郑商所”)菜籽油;还包括原油的下游产品大商所的塑料期货(LLDPE)和郑商所的精对苯二甲酸(PTA);以及与原油下游产品有替代关系的上期所天然橡胶。这些品种开盘时并没有跌停,不过在经过盘初的轻微抵抗后,在上午10点左右相继跌停。在经过昨日的跌停后,这些品种期价再次创出2008年以来的新低。

  除了上述7个品种外,上期所铜期货和铝期货以及大商所的黄大豆2号合约也以跌停板报收。另外,上期所锌期货、大商所黄大豆1号合约、大商所豆粕、郑商所棉花期货跌幅均超过3%。

  “雷曼兄弟宣布破产加剧了金融市场的动荡,对于商品价格而言,这种动荡无疑是雪上加霜。”长城伟业首席分析师景川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7月以来,随着美元的升值,全球经济衰退迹象逐步清晰,商品市场已经进入熊市当中,商品期价运行在下跌的趋势当中。近期的金融动荡只是在商品跌势当中在增加了一股推力而已。”

  这股推力就是资金因为避险需求而撤离商品市场所带来的平仓压力。

  不过景川指出,金融动荡对于商品市场的冲击应该是短期的,虽然商品市场处于熊市当中,但是商品价格如此剧烈地下跌是难以持续的。

  上海中期研究发展部经理蔡洛益也指出,金融机构的破产使得大量资金从商品和金融衍生品市场撤离导致了商品价格短期的大幅下跌,恐慌的情绪左右了商品市场。等到金融环境稳定后,商品价格的走势将重新回归基本面。至于何时商品期价才会停止下跌,现在还有待观察。目前来看,全球主要国家政府都在出台政策对金融市场实施营救,这对于稳定金融环境将会有所帮助。

  在昨日国内期货市场多数品种大幅下跌的情况下,上期所黄金期货成为一个例外。

  “金融市场的动荡令部分资金需求避险的工具,黄金避险的功能无疑再次被投资者看中。更为关键的是,目前黄金的基本面对于金价的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由于9月下旬起,印度的主要结婚季拉开帷幕,这提升了全球黄金需求量。”上海大陆期货分析师高严荣指出,“不过,在整个商品市场处于跌势当中,黄金是否能独立走强还有待观察,投资者参与黄金投资还需要谨慎。”

  李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