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开地下炒金神秘面纱:杠杆比例高达1比10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 02:1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提醒投资者,应通过合法途径参与黄金期货交易 资料图有关部门屡禁不止的“地下炒金”最近非但没有销声匿迹,反倒有愈演愈烈之势。近日,本报记者以个人投资者的身份与杭州某非法代理机构取得联系,深入了解“地下炒金”的全部流程。

  代理伦敦金24小时交易

  “2008年股市一跌再跌。炒黄金双向操作,涨或跌都有机会获利,是抵御通货膨胀之首选投资品种。可以分1/10至1/5仓资金炒金,作避险和组合用,稳健操作,月收益10%以上,适合中小型投资者。”

  上述广告来自杭州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客户经理赵某通过各种途径招揽有意黄金交易的个人投资者。在本报记者表达出一定投资意愿后,赵某热情地为记者介绍了“炒金”的“门道”。

  “目前我们做的是伦敦金,24小时有行情的,你先去网站上下载行情分析软件和交易软件,分析软件和你做股票使用的大智慧是一样的。”

  按照赵某提示的操作,记者从公司网站先后下载了行情分析软件和交易软件,并获取了一个模拟账号。“我们这个有模拟操作软件,你可以试一下,你把模拟弄会了,觉得自己适合这个东西的话,就可以开个户做一下。模拟交易和真实交易的操作是完全一样的。”

  在模拟界面中,记者拥有1万美元的虚拟资金,可交易的品种是以美元计价的国际现货黄金。

  “手数的话,我们最小可以交易0.1手,也就是10盎司。目前一个标准的单子就是1手,等于100盎司,需要占用的美金就是1000美金。你要是下0.1手的话,所占用的保证金就是100美金。”

  “伦敦金采用的最大杠杆是1比100,一开始的时候可以用少一点的资金来做。”赵某告诉记者,以后做的话要根据自己的资金量来控制仓位,基本上下单使用十分之一仓就差不多了,比如说1万美元的账户下最好下一手,5000美元账户下0.5手。“仓位要轻点,毕竟黄金的波动是比较大的。”

  自换美元汇出境外

  在进行了一番模拟后,记者询问,基本操作已经熟悉,但自己身边没有美元,该怎么办。赵某表示,可以自行去中国银行兑换。

  “我们公司最低的投资门槛是5000美元,你可以去中国银行换一下。目前我们公司代理的是英国ANG公司的平台。你如果想做的话,我这边给你寄个合同,开个户。然后你再到中国银行开个户,办一张外币卡,把资金换成美金,打到刚才你看到的ANG公司在香港的账户上面,然后就可以交易了。”

  赵某表示,客户要是不做了随时可以出金,公司方面不会收取客户什么费用。“我们公司就是一种IB经纪公司,赚取的是佣金。”

  至于佣金如何收法,赵某表示,根据行业惯例,客户交易需要加上“点差”。

  “做一单的话,点差0.5,手续费0.5。你做一手100盎司的交易,下了一张单的保证金是1000美元。只要一进去,点差就是0.5,50美元;另外手续费是50美元,加在一起就是100美元。也就是说,你赚到一个点的时候刚好可以保本,超过一个点之后才是盈利的部分。”

  当记者问黄金交易到底能不能稳定获利时,赵某表示,这主要是看你的心态。“比如你前期投入1万美元去做,行情有时候会震荡得很厉害,你要有一定的承受能力。有时候看到单子上亏了几十美元或是一两百美元的时候,不能太恐慌,直接去把这个单子平掉,因为行情有时候上去了也会下来的,下来了也可能会上去的。”

  撕下“地下炒金”的“画皮”

  记者在暗访中发现,代理“地下炒金”的公司尽管伪装得颇为隐蔽,但还是会露出不少“马脚”。例如,该投资管理公司精心制作了一份相当正式的投资手册,以博取客户的好感。在公司介绍中,则提及公司在上海黄金交易所享有交易席位,甚至公布了席位编号。事实上,在上海黄金交易所网站公布的会员名单中,根本找不到该公司的名字。

  此外,公司一再声称的“英国ANG金融集团”也是一个不知所云的公司,极有可能是其炮制出来的公司名称。客户自行汇款至香港账户亦有可能是一个极大的骗局,据业内人士介绍,不少地下炒金公司收到客户的汇款后,立即将其“收编”为公司的自有资金。

  此后,客户进行的一切“交易”均为虚假,无论盈利还是亏损,都只体现在炒金公司自行设计的软件系统中。客户若想提走资金,必须先填写申请单。如果金额较少,公司一般会同意;但真赚了大钱想走人,公司往往会层层设卡。

  由于“地下炒金”采用的杠杆比例高达1比100,缺乏经验的投资者亏损率接近100%。地下炒金公司正是利用了这一点:客户亏完了所有的本金后自认倒霉,殊不知自己在做“虚盘”,真正的资金早就被公司挪作他用。

    相关报道:

    疯狂的金子:250亿资金对赌地下炒金

    上期所公开多起地下炒金案 最大案例涉资200亿

    幻想暴富参与地下炒金 三个月亏光50万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