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源性商品市场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 07:21  华夏时报

  高 辉 中大期货研究所

  基于对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担忧,本轮商品市场步入回调。根据IMF的预计,2008年全球经济增长将由去年的4.9%大幅降至3.7%。美国第二季度的GDP增长速度为1.9%,低于市场预期的2.3%。日本经济数据显示,GDP和工业生产增长速度分别为1%和2.8%,失业率达到4.1%之高,已经连续3个月高于4%。欧洲经济与中国经济同时出现增长放缓。

  油价已从上月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高点下跌将近20%。纽约商品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提供针对油价在今年年底前跌破每桶100美元的看跌期权合约数量,在过去6周内增长了一倍以上。纽约商品交易所行权日期为2008年12月、行权价每桶100美元的看跌期权未平仓合约数为46000份,较6月下旬增加了135%。市场对原油的未来走势比较悲观。

  商品价格回调速度惊人。金价跌破900美元,至每盎司884.2美元,是6周来最低。锌价则是2005年12月以来最低,铜价也在6个月来的谷底。同时,黄豆与玉米也分别下跌2.7%与2.9%。

  未来对黄金来说,美元目前基本企稳,欧元走软,将会打压金价。目前黄金的投资需求仍然较为强劲,9月首饰需求旺季的到来将可能提振金价。如果整个商品市场继续大跌,黄金将会是最抗跌的品种之一;后市商品市场如恢复上涨,金价有望在需求旺季的带动下突破940美元。

  未来对金属板块来说,经济下滑、美元走强均是利空。铜价跟经济增长的相关性最强,经济减速直接影响到铜的消费。铜价将会逐步步入价值回归。铜价是否有大幅下跌空间,尚难以判断。国内铜价在60000元附近存在一定支撑;如果有效下破,则下跌至56000-57000元会获得一定支撑。然而如果库存继续大幅上升,伦敦升贴水下跌到100美元以下,外盘铜价会考验7000元整数关口,不排除国内铜价也会跌至52000元左右的可能。

  对铝来说,成本是价格走势的主要考虑因素,从中铝目前3200元/吨氧化铝的含税价来看,电解铝企业的平均成本约在17300元左右,氧化铝价格的大幅下挫将原铝成本明显下拉。除此之外,需求的下滑对铝价产生冲击。铝价的成本价附近具有一定的支撑。对锌来说,过剩是锌的主要利空因素,对锌企业来说,主要的行业巨头具有较大的抗风险能力,价格的不断下跌有利于行业洗牌,目前来说,锌价处于不断筑底的过程。

  对农产品来说,公开数据显示利空。国家粮油信息中心8月份预测,预计2008年中国玉米产量较上年增长约2.7%,2008年中国大豆的产量较上年增长36.72%。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7年中国大豆产量为1300万吨。最新预测报告维持此前对小麦和油菜籽的产量预测不变。

  经过本轮豆市暴跌,油厂压榨利润亏损严重。当油厂经历一段亏损后,海外订购大豆的热情势必大打折扣,不排除油厂洗船的行为。一方面控制大豆的采购,另一方面控制成品豆粕和豆油的库存。如逢后期成品(豆粕或豆油)需求形势好转,对其挺价的意愿便异常强烈,有利于后期需求较好的成品出现一波强劲的上涨行情。8月DCE大豆走势可能出现先抑后扬的态势。在今年各利空因素共振之下,8月份很有可能会形成一个重要低点。而8月份是美国大豆生长的最关键时期。从历年美国大豆生长优良率数据来看,每年的8月份,大豆的优良率总处于较低水平。DCE大豆a0809和a0901将有所分化。a0809软逼仓将以下跌告结束,而市场的聚焦将在a0901上,也是多头资金目前的主战场。

  本轮暴跌有利于后期牛市的发展。奥运会结束,经过本轮暴跌后,国家控制物价的措施可能会松动。随着时间的推移,豆油的需求将逐渐从淡季转为旺季,今年油脂市场仍有可能发生翘尾行情。毕竟当前油脂市场需要的仅是消化库存的时间。预期2008年油脂市场的启动晚于往年。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