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品跌停日启示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 01:38  华夏时报

  笔夫金融策略周报 商品跌停日启示录

  笔 夫

  如果还有人不相信笔夫最近反复强调的商品走熊的观点的话,8月5日这一天商品期货市场“伟大的跌停”表演也许能让你改变一些看法。这一天,中国三大商品交易所的八大种涉及几十种合约在同一天一齐跌停,其壮观景象乃两年来所罕见,其所传递的信号绝非“商品牛市中的调整”那么简单,种种迹象表明,商品市场正在绘制一条至少持续一年之久的熊市轨迹。

  国际原油价格在持续了短暂的一周的盘整之后,在北京时间4日这天晚上再次决定性地下跌,并创出这轮下跌的新低119美元/桶,从而带动了美国市场上豆类产品、玉米、小麦等农产品以及其他商品期货的集体跳水。

  这一天原本对于油价来说是利多的一天,因为美国气象部门刚刚发布了飓风警报,声称墨西哥湾的飓风可能会登陆得州,那里正是美国石油企业的集中地,然而这一天,原油期货价格只是在极其短暂的反弹后又继续向下,并一举击穿了前期的整理平台。

  受前夜国际市场大跌的影响,第二天,国内期货市场主要的商品价格开盘即大跌,现货市场上表现强劲的天然橡胶干脆直接开在了跌停板上,豆类产品也几乎是开在了跌停板上,豆油全线跌停。燃料油在开盘不久也宣告跌停,沪铜主力合约更是大跌2000多点。

  导致商品市场内外同时跳水的因素不是一日之内爆发的,它是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对于商品市场由牛转熊预言的一次全面验证。

  仅仅在不久之前,天然橡胶在现货市场上仍然非常强劲,因而在近期合约上似乎要上演一场逼空行情,尤其是809合约,在经历了近两个月的高位盘整之后,大有突破拉升之势,但在8月5日这天居然会以跌停报收,价位直落箱体的下缘,在第三天又决定性地跌破箱体,盘中再现跌停板。可以说,天胶合约近日的连续跌停跳水表演是投资人对于经济及商品市场前景分歧的集中体现。一方面,现货市场上供求仍然偏紧,另一方面,在终端需求市场,越来越不确定的经济前景给未来的需求蒙上了一层阴影,这就是为什么沪胶近月合约与远月合约价差达到好几千块钱原因,可以说投资人是普遍看淡远期合约的,理由是工业用橡胶需求减少,但不是汽车工业的不景气抑制了需求,另外东南亚国家正迎来了产胶的旺季;对于供给和需求的不同理解反应在期货市场上,一方面多头希望在809合约上做出逼空行情,另一方面,811合约的颓势限制了这种冲动,而当8月5日声势浩大的跌势到来之时,多头终于弃守,使原本准备逼空的行情演变成了跌停行情。这一转折在商品市场极具象征意义,没有比这个信号更强烈的熊市气息了。

  燃料油市场也是一样,前期市场上多头还固执地认为发电企业需求旺盛、现货市场供不应求,但他们忽略了一个简单的事实,国内发电量在第二季度已经同比减少了近四个百分点,而且这种减少从煤炭供应紧张这一条很难得到充分的说明和解释,更多的人一针见血地指出,经济放缓实质上减少了商业用电的需求。

  豆类产品是最后一轮上涨的农产品品种,但是却成为转市信号来临时最先领跌的品种。许多豆类产品近日已经连续出现跌停景象。一些愚蠢的经销商在前一段时间大量囤积大豆油,持续的价格上涨已使他们失去了理智,在这一波行情中,有些经销商已经损失惨重。而那些豆油厂也是自己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明明已知道市场中大量充斥着豆油产品,并且榨取豆油的利润已经越来越微薄,但是为了那些可以在市场上可以卖高价钱的豆粕产品,他们仍然让油厂的机器疯狂地转动,直到市场上需要以不断地暴跌来惩罚他们的无序行为,这让人想起了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思想的经典语录:经济危机就是生产过剩的危机。

  最近做空商品市场的投机者为此渲染了一条最重要的理由:全球经济可能陷入难以忍受的衰退,有人预言它将是一种长时期的、深度的、大面积的衰退,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更是将其定性为百年一遇的衰退,而市场这种明确的、似乎过度悲观的论点是最近才有的事情,之前,市场对于宏观经济一直是在一种模糊的现实与希望之间徘徊。

  当市场普遍接受了这一观点之后,以原油为代表的商品市场便在一段时间内呈现一种单边下跌的现实。经济的衰退必然引发市场对于商品的需求,这是一个可以被普遍接受的逻辑。

  华尔街这些天几乎没有哪怕是丁点的好消息,投资人眯着眼睛便可以猜出那些失业数据、信心指数、采购指数将会要传递的信息,看空一切已经成为了华尔街的一致行动。至于这种情绪还会弥漫多少的时间,则是一个无人知晓的话题。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