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品市场还有多少利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 09:31  金牛财顺

    

     权威的大宗商品指数——CRB指数,6月创下中长期历史新高后,7月份却冲高遇阻、返身深幅回落,将6月份涨幅悉数抹去,显示全球商品市场阶段性牛市行情正受到严重挫折,而转变为高位区域性震荡整理走势。由诸多利空因素推测,商品市场阶段性牛市行情已转变为牛熊交替行情。  

      全球商品遇阻重挫

      全球商品市场短期累计涨幅较大,获利回吐压力沉重,基金平仓退场意愿加大;同时,美联储降息预期淡化,升息预期强化,美元指数低位遇撑而横向整理,贬值步伐减缓,美元指数自70附近低位回升,目前已突破73点。

      美次债危机并未完全消除,美经济衰退可能性加大,对商品需求消费减弱,全球商品市场普遍深幅回落。由此对国内商品市场产生较重打压作用,并使国内商品市场联动走弱。

      基金转变操作策略,原来为撤离金融市场,介入商品市场并积极做多,博取商品市场价格上涨、通货膨胀的利润,但目前基金还是介入市场,却积极做空,博取商品市场价格下跌的利润。

      另外,本周美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宣布一系列调控举措,增强对期货市场的监管和透明度,引发国际期货市场资金大量流失,并促使期货价格稳步下行。   

      美元低位遇撑

      实际上,除供需关系外,美元汇率的变化,始终是商品价格波动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从历史数据看,美元汇率变化与包括原油黄金在内的商品价格波动呈现较高的负相关性。

      美元汇率与商品价格走势的负相关性主要体现为:一方面,衡量商品价格的货币(美元)升值抑或贬值,则意味着商品价格的下跌抑或上涨;另一方面,货币美元和商品反向运行,将导致国际热钱在商品市场和汇率市场相互流动。如果美元低位遇撑,并展开技术性反弹,在货币计价和资金撤离两方面对商品将构成沉重打压作用,促使商品价格下跌。在美元利率下降至2%中长期较低水平之际,美联储对经济增长减缓担忧减缓,而对通货膨胀则给予更多关注。对此市场普遍认为,不久以后,美联储可能结束此次降息周期,并重新开始美元升息周期。受此影响,美元连续指数陷于71至73低位区域性震荡整理走势,并可能向上突破,由此压制商品市场走弱。 

      国内宏观调控难改

      虽然国内宏观调控政策,已由防经济过快增长、防通货膨胀的“两防”,改变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一防一保”,但国内商品市场供需关系仍可能向偏空方向转换。

      尽管美国通过能源法案,但国内强调粮食安全重于能源安全,包括粮食在内的农产品的能源消费开发,将受到严格限制,国内粮食消费仍以维持传统的食用需求为主,粮食能源概念显著淡化。人民币升值趋势未改,可能导致国内油价跌势加重。而国内对资源类商品采取鼓励进口限制出口偏空政策,更使国内商品市场走势普遍弱于国际商品市场走势。具体而言,各商品影响因素也各不相同,其中工业品受房地产、汽车等下游终端行业需求低迷而缩减消费,农产品将迎来秋季收获旺季,预计秋粮丰收可能性较大,替代能源需求消费减弱。因此,国内商品市场难以走出独立牛市行情。

【 新浪财经吧 】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