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尚福林:高标准稳起步原则完善期指准备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7: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于海涛

  “市场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只有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才能逐步加以解决。”

  7月28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分析当前的市场形势时表示,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和动力没有发生重大变化,支撑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宏观经济基础依然稳健,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基础性制度条件初步具备,推动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求更为迫切。

  显然,次贷危机的爆发某种程度上影响了股指期货的推出。在报告中,尚福林对股指期货的最新指示是:“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的原则,继续完善股指期货的推出的相关准备工作。”可以看出,股指期货的推出依然没有具体时间。

  市场约束机制显现

  尚福林在会上说,虽然上半年的调整波动给市场发展带来了暂时的困难,但同时市场出现了积极变化,一方面随着市场的调整变化,二级市场走势对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约束日益增强,市场化的约束机制作用日益显现。

  证监会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IPO融资额940亿元,同比减少30%,发行大盘股4家,筹资643亿元,同比下降64%和49%。显然,这是管理层根据市场状况及时调整市场供求关系的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股票市场回调也为资本市场整体结构调整创造了条件,债券融资规模稳步扩大。上半年共有21家上市公司通过发债券筹资745亿元,是去年的6.35倍,占总融资额53%。也就是说,多年来一直呼吁的“结构性调整”初见成效,有利于改变股票融资长期占主导地位的状况,市场融资结构有所改善。显然,在今年投资者信心受到一定影响的情况下,增加固定收益类产品对调整市场结构也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在下一阶段工作部署中,“着力解决结构性矛盾”依然是重要内容。

  尚福林认为,目前市场上存在超大型公司的股价波动对市场股指影响较大的情况,这种“一两只股票影响股指”的情况不正常;另外,市场上固定收益类产品还是偏少。

  同时市场化的约束机制也还存在问题。比如再融资,受约束的主要有前二十天平均价,市场往下走,平均价打九折比现价还高,则发不出去,就是制度性的约束,而真正的市场化约束应该是资本的约束。另一方面,去年市场好,非常多的企业积极筹备但没来得及上市,今年市场环境已经发生变化了,但计划不能改,还得上市。这就是机制问题。

  因此,尚福林强调,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强市场约束,不断完善市场主体自我约束和主体间的互相制约机制,促进市场参与者真正成为市场主体,引导市场力量和中介机构在市场定价调节供求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金融创新要防范市场风险

  至于市场极为关注的金融创新在尚福林的报告里也有所提及。主要是“要更加注重积极稳妥推进金融创新,注意防范市场风险。”)

  尚福林表示,金融市场的一个重要作用是对风险进行定价和管理,创新是推动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和风险在全球市场的蔓延警告我们,金融创新必须适度,必须与市场的接受程度与投资者承受能力相协调,与监管能力相适应,把防范风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积极稳妥地推动我国资本市场金融创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