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元终极反弹难现 黄金原油恐分道扬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1: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特约撰稿 刘潇

  美元在过去两周迎来了反弹行情,在各大金融机构不算太差的财报陆续公布后,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涨。从7月15日的低点71.68到7月25日的高点72.93,美元指数在两周内涨幅接近2%。而与此同时,与美元形成对冲的原油和黄金价格,都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跌:原油在经历了连续两周的急跌后,其价格一度降至121美元的7周低点;而金价在冲高1000美元失败后也跌至920美元的水平。

  美国市场方面的利好消息是推动美元上涨的主要原因,在房利美、房贷美两家房贷机构陷入困境后,美国政府果断做出决定,不惜一切代价拯救“二美”,目前美参议院和众议院均已通过法令,只待布什总统的签署。美联储官员上周在讲话中表明了对待通胀的强硬态度,使得投资者再次开始憧憬加息。虽然上周四美国股市又一次出现恐慌性的大跌,但上周五公布的耐用品订单数远超预期,经济复苏的表现稳定了美元的走势。

  就在诸多分析师都预测美元将出现7年跌势后的终极反弹,商品牛市即将宣告结束的时候,美国股市在本周一再次出现了2%以上的暴跌,算上上周五的十字星,美元也收出了连续第二根阴线。最重要的是,市场中并未出现利空的消息,用Miller Tabak证券策略师彼得-布科瓦(Peter Boockvar)的话说,市场在周一相当于凌迟致死,投资者对于经济,尤其是金融系统的疑虑是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市场并不会无故的涨跌,我们只需要看一下本周美国方面即将公布的数据,就明白了投资者到底在担心着什么。

  首先最重要的是本周四即将公布的美国第二季度GDP数据,目前分析师的预期值为上涨1.9%,好于一季度的1.0%;如果最终的数据低于预期,那将很可能导致金融市场出现严重的恐慌,也将令美元面临很大的风险。周五的非农就业数据也是至关重要,在上周的就业人数出现下跌后,市场目前预期7月非农就业人数将减少7.3万人,这也应该是比较保守的结果了。另外比较重要的数据,还有周二的5月标准普尔/Case Shiller 房价指数,也就是全美房价指数,该指数反应了所有9个美国人口普查区的房价,数据来自100个最大的都市和近500个县,可以反映美国70%以上的住房存量价值。除此之外,周二的美国商会7月消费者信息指数和周三的7月ADP民间就业报告,也会对市场的情绪产生一定的影响。

  总体来说,本周的重磅经济数据,将会对金融市场产生偏空的结果,最令投资者感到担心的是宏观经济层面的恶化已经由住房市场转移到了劳动力市场。失业率的持续增加,将打消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也将给美元的反弹带来不小的阻力。

  对于投资者比较关注的黄金和原油价格来说,我们认为在这样的宏观环境下,二者在后期的走势将出现分化。此次油价的下跌并不全是由于美元的上涨引起,经济放缓带动需求放缓才是其价格受到打压的主要原因,毕竟原油是一种消耗的能源,供求关系才是影响其价格的最主要因素,在美国石油库存增加、地缘政治形势缓和的大背景下,原油价格在后市不太可能再得到快速冲高的机会。

  而对于黄金来说,作为一种具有金融特性的商品,供求关系对其价格的影响并不明显,而无论作为股市还是通货膨胀的对冲工具来说,其良好的基本面至少在目前还是维持不变的,相信经历了上周的大幅下跌后,黄金的投资机会又将显现。

  (作者系海证期货研究发展部首席黄金分析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