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美基金获利回吐 豆类仍在下跌途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1: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欧美基金获利回吐豆类仍在下跌途中

  ⊙特约撰稿 陆伟

  连豆期货主力合约0901突破在21日跌破60天均线之后快速下跌,盘面呈现不断探底过程,近日国内成交十分激烈,维持高仓位放量下跌。伴随原油走低运输成本回落影响,连豆处于不断破位的跌势阶段。

  关注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持仓报告中,大豆期货上的非商业头寸变化,对国际农产品行情走势将有明确判断:数据显示,以基金为代表的非商业头寸自6月17日当周开始出现快速减仓多单,至7月22日当周多头头寸从170109手下降为141789手,多单减仓3万,减幅17%;空头头寸从42403手下降为37636手,多单减仓0.5万,减幅12%;其净头寸从净多127706手下降为104162手,净持仓减少2.4万手,减幅20%,多空总持仓从212512手减至179434手,减幅接近20%。

  由于CFTC持仓报告的滞后性,只能从趋势上判断基金的意图,如此快的减仓速度只有在2月底出现过,当时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大豆出现了1550美分至1100美分的大幅度回落,此次CBOT美豆从1650美分开始回落,至今1400美分,与前次下跌幅度相比远未到位,下降趋势仍将延续。从基金做盘的思路出发,其变换头寸步骤的时间相对较长,也就是说其做盘的方向将带有趋势性变化,对比行情与基金持仓变化,发现其与期货行情十分吻合,一旦基金选择获利回吐一波跌势即将到来。近期基金持仓变化明显,减多意图基本可以确认。

  国际投机热钱自2007年开始对农产品和原油格外关注。受能源价格上涨影响,粮食作为酒精原料,用途更加广泛。而对于贫穷国家,粮食危机越发严重,通货膨胀成为热点问题,随之而来的农产品价格一轮暴涨,令豆价发生了根本变化,1000美分以下的运行区间不复存在。而需求性上涨把豆价推高至1000美分以上的新格局。1600美分以上价格更含有重要的投机因素。与原油期货类似,投机资金推波助澜致把大豆价格持续推高,在全球对高粮价压力感到日趋沉重下,投机资金顺势获利回吐理所当然。原油从146美元回落至121美元,投机资金落袋为安,与发生在CBOT大豆的局面如出一辙。在全球高呼粮食需求的时候,农产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回调,以压缩其价格中的投机成份,还市场供求关系的本质。

  综上所述,在商品价格达到一定高度时,投机空头无法承受,选择离场;而多头基金在此时同样选择获利回吐,近期的豆价就是如此,上涨过程如此壮观,回落过程更不可小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