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失于烟雾中:郭远峰连环计回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 03:19 第一财经日报

  石仁坪

  两个月,从阳光灿烂到晴空霹雳。

  “5月8日至9日,首都北京,阳光灿烂,晴空万里,来自全国各地的代理服务机构代表和交易商代表,在北京华夏商品现货交易所多功能厅欢聚一堂,共商‘华交所’未来发展大计。”

  上述这段文中的“华交所”指的是华夏商品现货交易所,而这段文字出自华交所某代理商网站5月的一篇“要闻摘报”。

  7月9日至10日,北京,酷热难当。来自各地的代理服务机构(下称“代理商”)代表和交易商,在华交所办公区及楼下无奈等待。他们匆匆赶来,是因为两个月前热情洋溢地阐述美好未来的华交所总裁郭远峰“跑了”。

  两个月前的相聚,如一阵烟雾。

  “直到出事之前,我们都不相信他(郭远峰)会跑。”很多代理商说。即便有先觉者,也被郭远峰“绕”了过去。

  “系统问题”   

  早在5月之前,华交所就出现出金(平仓后取回现金)不畅的问题。春节前后,交易商和代理商就发现出金不畅。

  有代理商反映,正常时只需在系统上划转,瞬间即可出入金。“最慢也不会超过半小时。”一位代理商说。但春节后手续变得麻烦起来,交易商需要先发传真到华交所,然后等待批准,但往往得不到批准或只获批少量出金。

  7月9日晚,在华交所办公室,《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看到很多办公桌上都有零星或成沓的出金申请表,大多是传真件。一位外地赶来的代理商问一位华交所工作人员:“我们发给你的传真都怎么处理?”这位工作人员回答:“交给领导。”代理商追问:“哪个领导?是郭远峰吗?”这位工作人员称:“是的。”

  代理商和交易商反映,他们屡屡就出金问题询问华交所,得到的解释都是“系统问题”,诸如系统被黑客攻击、新旧系统转换不畅等。

  根据上述要闻摘报,郭远峰上述会议上用“系统问题”应对出金难的问题——“CCSE-020A老粮油平台由于新旧系统切换,出入金及结算的电子模块仍然存在着一些遗留技术问题”。

  一些代理商和交易商发现,这个“系统问题”是单向的:入金痛快,出金不易。

  从上述要闻摘报看来,参会的代理商和交易商还学习了华交所系统的操作。“会议次日,全体与会代表共同学习了华夏商品现货交易所钢铁交易平台的操作方法和运行模式。认为新交易系统的构架及运行模式先进、快捷、科学。”

  河南一位代理商称,当时很多人对郭远峰提了意见,要求解释出金问题,但郭远峰搪塞了,后来表示两个月内解决,两个月之后就会好的。

  关于郭远峰承诺的时间,各代理商的表述略有出入。一位山西代理商称,郭远峰先对他承诺1个多月解决,后来又承诺2个月,6月再次询问时又说3个月,6月底给出具体时间7月10日。

  7月8日晚,郭远峰购买前往美国的机票,随后下落不明。

  “原来他已经算好了。”上述山西代理商说。

   “障眼法”?  

  “那个会就是个障眼法,我们都是来谈出金问题的,他(郭远峰)却跟我们大谈发展。”上述山西代理商如此评价上述会议。

  上述要闻摘报显示,郭远峰在上述会议上说,一些平台挂盘以来,行情活跃,出入金顺畅,各地客商纷纷积极参与,踊跃开户,业务量迅速增大。

  根据上述要闻摘报,上述会议表决通过《关于成立交易商暨全国代理服务机构联合会的决定》(下称《决定》)和《交易商暨全国代理服务机构联合会共同宣言》(下称《宣言》)。

  “开会之前我们并不知道有这个议程,是会上临时宣布的。”一位参会的代理商说。

  根据《决定》,联合会理事长由华交所管理层人士刘绪社担任,设副理事长19名、理事21名。

  某山西代理商称,联合会的理事名单由华交所宣布,并未经过选举;而《宣言》则是华交所委托某代理商写的。

  《宣言》第三条称:“新老系统交替的过程中,给广大的交易商带来了诸多的不便,特别是出入金模块遗留的技术问题,我们代表广大交易商都一一向交易所做(作)出了反映,交易所表示千方百计,尽快整改解决。”

  《宣言》还称:“必将战胜各种困难,迎来华夏现货市场更加繁荣发展的明天。”

  根据《宣言》,华交所还建立代理商每周值班制度。“我们与交易所建立了全天候互动机制,每周都将有来自不同地区市的代理公司轮流在交易商联合会办公室值班,及时与各代理公司沟通联系,征询意见,发现问题随时向交易所反映,及时解决。”

  上述山西代理商表示,这个制度只执行了一周。

  “他这一系列的举动吧,让现货商认为一定是往好的方面去做。(上述会议后)还开过一次会,只不过那次召集的人就比较少。”东北一位代理商说,“直到出事之前,大家都不会相信郭远峰会跑。”

  辟谣

  当时,华交所出金不畅等问题在互联网上已经引起非议,甚至有人开始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

  虽然没有直接针对互联网上的具体言论,但《宣言》称“我们坚决抵制个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网络、通过论坛聊天或言传身教传播谣言……诬蔑‘华交所’现货交易业务”,并“号召全体交易商,检举揭发那些蛊惑人心传播谣言的公司或个人,一经发现将通过法律手段和经济手段给予严肃处理”。

  《宣言》还称,“对于那些违规经营、业务不精、信心不足,达不到规模、业务没有明显进步反而下滑的代理服务机构,建议交易所按照有关规定给予清理整顿及相应的处罚”、“如客户直接到交易所反映问题,交易所将不予接待和解决”、“我们将共同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不断推动和保持行情活跃”。

  “交易所有要求,如果我们出金大于入金,就要制裁我们,一些费用(返佣、奖励等)就会减少。”河南一位代理商表示。

  7月9日晚,华交所一位员工告诉代理商,他每个月的工资只有1000多元。代理商不解:“那你为什么还要干?”“老板说我们公司要上市了,到时候我们都有原始股。”这位员工说。  

  怪异的行情

  “5月的行情格外活跃,吸引了很多资金进入。”上述山西代理商说,“当时我说,资金不能到位,谁能兑现呢?”

  “6月就不行了。”这位山西代理商说。

  某代理商认为6月的行情更加“异常”:上涨时,即使价格很高,还会往上拉;下跌时,即使价格很低,还会往下砸。

  7月初,郭远峰失踪前几天,行情迅速恢复,出现单边上涨行情,“散户都被套了”。

  某代理商的一位交易员认为,这段时间农产品价格上涨,华交所活跃的品种也以农产品为主,上涨也不算怪异。“进来的资金不少,但是被套的很多。”

  7月10日,众多代理商在华交所互相了解情况,当天还有代理商接到电话通知,还有不知情的客户想入金。

  根据一些代理商的反映,资金大的交易商容易出金,资金小的交易商则基本不可能出金;另外,有入金的可以出金,“比如,你入金10万元,可以出金七八万元”。

  “我家在北京,经常去华交所,所以我出金比较多。”一位代理商说,他也是有进有出。

  离郭远峰承诺的7月10日越近,一些代理商和交易商越紧张。事实上,在郭远峰出走前两三周,已经有代理商警觉起来。“我们想过他会跑,但是没想到这么快。”一位代理商事后说。

  7月7日,有代理商和华交所人士前往机场“堵”过郭远峰,但没有“堵”到。据一位代理商称,当晚郭远峰还请了一些代理商吃饭,以打消疑虑。第二天有代理商又约他见面,他以要见重要人士为由推掉了。另外,有关人士称,郭远峰曾想卖掉华交所的车位,但手续没有办完,并表示7月10日或11日再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