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香港商品交易所成立 内地期货公司是否加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01:2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钱晓涵 潘圣韬

  对于已经拥有香港分支机构的内地期货公司而言,香港商品交易所成立无疑又是一件大事。本报记者获悉,首批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赴港设立分支机构的六家内地期货公司高层将于今日聚首,共同商讨加盟事宜。据悉,尽管香港商品交易所目前尚未形成任何正式的文件,但包括中国国际期货、广发期货在香港的分公司都有意成为香港商品交易所的首批会员或股东。

  “香港成立商品交易所的消息我也是刚刚听说,具体细节还不清楚。”主管香港分公司业务的南华期货副总经理颜树萍昨天告诉记者,目前所能了解到的信息非常少,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公司还没有收到过交易所邀请入会的文件。“我们六家期货公司明天会碰个头,到时候相信会有结果出来。”

  2006年,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内地期货公司赴港设立分支机构,率先获得经营牌照的六家公司分别是中国国际期货、南华期货、广发期货、永安期货、金瑞期货和格林期货,事实上,此举拉开了内地期货公司代理境外期货的序幕。2007年4月15日,重新修订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正式生效,允许具备条件的内地期货公司开展境外期货的代理业务被明确写入条例,香港也就此成为内地期货公司重返国际市场的第一站。

  数量庞大的内地客户显然是香港商品交易所全力瞄准的潜在投资对象。之所以说是“潜在”,是因为根据现有的规定,内地居民从事境外期货有着严格的额度和换汇限制,内地期货市场也不允许境外投资者进行交易。中国国际期货香港分公司的一名内部人士表示,香港商品交易所的成立在很大程度上着眼于内地市场,毕竟内地市场的潜力是无法忽视的。当然,这必须建立在内地未来政策放开的预期上。

  “香港商品交易所能否取得成功,关键要看他上市什么品种。”广发期货香港分公司负责人郑裕玲对记者表示,如果纯粹复制内地期货交易所的交易品种,香港商品交易所的机会并不大。“现在全球最大的商品期货交易市场在美国,但由于时差关系,亚洲交易商并不是很习惯夜间交易。如果能推出一些内地没有,而在美国上市的交易品种,或许能取得不错的效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