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林发布报告坚持称投机并未推高商品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8:00 金牛财顺

    

    

     美林周二发布报告坚持称,投机并未在商品价格上涨中扮演重要角色,宽松的货币政策推高了商品价格。

     “不少人认为日益增长的商品指数投资应为商品价格暴涨负责,但是并没有证据证实这一点。”美林的分析师弗朗西斯科·布兰奇在周二发布的报告中表示,“我们只是发现交易量的增加的确有助于降低价格波动”。

     美林称,尽管包括商品指数基金在内的商品衍生品近些年来大幅增长,但是只有一些商品价格出现了巨幅上涨,现货和期货价格倾向于一致上升,而且,没有指数基金介入的商品,比如煤炭、大米、铁矿石等价格也出现了大幅上涨。

     美林认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商品紧张的供需基本面、以及实际利率的下降,共同推高了商品价格。它认为,任何投机性泡沫总是发端于基本面方面的力量,这次是来自新兴市场的需求猛增。

     “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了新兴市场流动性泛滥,点燃了它们对原材料需求的上升以及股市繁荣。”美林称,多年来,新兴市场一直采取非市场机制,比如钉住汇率和商品补贴制度来支持其国内经济快速增长,由于它们的汇率和国内商品价格均不能通过市场机制调节,这使得国际市场上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价格大幅上涨,来抑制其需求。

     从效果上看,世界商品价格成为这些国家的主要调节机制,但是这不会永远对商品价格形成压制,现在新兴市场正在向其他国家输出通胀,而美国降低利率加剧了美元的贬值。

     美林称,过去30年里,实际利率下降1%会导致商品现货价格在10个月后上涨17.5%。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