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CFTC加强监管不改商品牛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5:5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北京工商大学 胡俞越 黄剑

  大宗商品价格的快速拉升给世界经济蒙上了一层阴影,也引起了各国政府和监管当局的高度警惕。在期货市场最为发达的美国,近日来其监管机构——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CFTC)不断采取更为严厉的监管措施。不过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不会逆转,未来高位震荡中继续上行可能性较大。

  过度投机损害世界经济

  期货市场最为重要的两个功能就是规避风险和价格发现,它为套期保值者提供了风险转移的场所并同时给商品定价。投机则对两个功能的实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助于提高期货市场流动性,为套期保值者找到交易对手,利于期货市场发挥价格发现功能。但过度投机无疑将损害期货市场功能的发挥,并给世界经济带来消极影响。

  目前国际上许多大宗商品的价格都是以期货来定价的,其中原油就是一个典型,美国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交易引领全球油价走势。进入2008年,国际油价如断线风筝般飞升:100、110、135、139美元等重要关口相继被突破,16日再度逼近140美元。在市场供求关系并未发生较大变化的背景下,国际原油价格被快速拉升,使多方的目光转向期货市场上的投机行为。CFTC此次被迫开展全面调查就是为了抑制过度投机活动。

  农产品价格近年来也是暴涨。投机者和商品指数基金交易商充斥着整个期货市场,CFTC数据显示,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多头头寸中,大约有67%是由大型的投机者和指数基金持有。CFTC 16日在向美国国会的一封信中也表示,投机交易占美国原油市场上关键原油期货合约交易的70%。

  过度的投机导致了期货市场的大幅波动,“双高”(高油价和高粮价)的形成使世界经济不得不陷入流动性过剩和通货膨胀的陷阱,石油危机和粮食危机则给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敲响了警钟。

  商品牛市具备真正基石

  对冲基金的投机及热钱涌入无疑在本轮牛市中起到了推波助澜之效,但基本面的变化才是真正基石,主要原因有三:

  第一,全球消费的快速增长导致大宗商品供应能力的增速不及需求。进入新世纪,美、日、欧经济稳步增长,新兴市场经济体(以中国、印度、俄罗斯为首)保持强劲发展态势,新兴经济体的旺盛需求推动了大宗商品价格不断持续上扬。

  第二,由于原油、黄金、铜等基本上以美元标价,美元持续贬值本身直接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美元在贬值过程中引发通货膨胀,而且由于全球经济的高速增长通常也伴随着通货膨胀,二者以及由此带来的通货膨胀及其预期,必然导致商品价格上涨。

  第三,全球长期低利率政策造成的世界性货币资本流动性泛滥成为本轮牛市的强劲助推剂,股市投资风险加大的同时则促使大量国际游资不断进入大宗商品市场,从而推动石油、黄金、粮食等价格的走高。

  此外,总结这轮商品市场牛市,还可以简单的将各类商品价格上涨的传导机制归纳为,以石油为代表的能源产品的价格上涨,到以金属为代表的资源类商品的价格的上涨,再到以大豆、玉米为代表的农产品价格的上涨,然后到粮食价格的上涨,以致引发肉类产品价格的上涨,最后可能就是传导到以咖啡、糖为代表的软商品价格的上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