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抛美元买商品遇终结 基金正在逃离商品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 01: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嵘

  无论是近期投行的报告,还是商品价格走势,抑或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持仓报告,似乎都在不约而同地暗示:前期引发商品牛市的最大肇因——“抛美元买商品”的交易策略正在遭遇基金的大规模了结。

  美元最近几个月里面相对于其他主要货币大幅贬值的趋势,在过去两周里意外反转。上周四,由于美元飙升,美元兑欧元汇率创下五周以来的高点,商品价格却在全线下挫,原油、基本金属、贵金属和农产品全部都经历了大幅下滑。其中,金属的下跌尤其剧烈,伦期铜在上周四当日下跌了3%。“尽管铜基本面背景相对利好,但铜在美元上涨时还没能企稳,这一现象说明了,基金之前采用的‘抛空美元/做多商品’的交易策略,在美元走强的影响下,遭遇了头寸了结。”曼氏金融在近期的商品评论中写道。

  麦格里在评论中,也将此交易策略同商品走软结合讨论。“起初,基本金属似乎经受住了美元的反弹,特别是铜价受到基本面罢工的支撑。然而,在周四时,美元进一步上涨,触发了一些投机者的抛售,促使各类商品都纷纷跌破重要技术支撑位。“从麦格里银行在上周四这一天中收到的资讯判断,市场目前真正担心的是这次美元的反弹将会引发基金的撤退,改变其今年年初以来对商品价格上涨起到重要作用的固有交易策略。

  CFTC截至上周末时的最新持仓报告也同样揭示了这个现象。在整个上周中,伴随着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期铜价格跌至3周新低,该品种的投机多头持仓量也大幅下滑了27%;COMEX期金的投机头寸从前一周的167623手降至上周末时的160648手,降幅达到了4%;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原油的投机净多头头寸从前一周的70562手降至上周末时的53311手,降幅达到了24.49%。农产品方面,玉米是投机多头出逃现象最严重的品种,在上周时投机净多头持仓下降了26000手,降幅达到了16.25%;大豆的投机净多头持仓下降了7200手,降幅为9.23%;近期农产品中走势最强劲的大米期货,在上周美元走强的过程中,也难以抵御基金的出逃,投机净多头小幅下降了716手,至6000手。

  与此同时,不仅商品的多头遭遇基金的了结,作为“抛美元买商品”策略的另一方头寸——美元市场上的空头头寸也同样在遭遇了结,上周是今年以来美元空头头寸降幅较大的一周。CFTC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芝加哥国际货币市场(IMM)外汇投机客上周时已经将美元空头头寸减持至2006年6月以来最低水准。截至4月29日当周的美元净空头部位从一周前的162.3亿美元降至57.6亿美元,降幅也非常惊人,达到了64.51%。

  有趣的是,虽然这一“抛美元买商品”的策略已开始遭遇了结,但麦格里还是在其报告中推荐了一些交易所期货市场不常见的大宗商品(如:铁矿石和煤),认为这些商品或将可以取代此前的商品,成为新的资金避风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