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利多因素支撑 棉花将别低价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利多因素支撑棉花将别低价时代

  利多因素支撑

  棉花将别低价时代?

  ⊙本报记者 刘文元

  在郑州商品交易所和新纪元期货北京营业部周日举办的“2008年农产品期货报告会”上,棉花期货资深分析师白俊梅认为,在各种利多因素支撑下,低价棉花能持续多久很值得怀疑。

  作为当前唯一一个低价农产品期货品种,“在通胀预期得不到改善、美元弱势依旧以及农产品普涨背景下,郑州棉花期货上涨条件已经具备。”多位专家也表示。

  白俊梅认为,从基本面数据看,国际棉花咨询委员会(ICAC)4月1日发布的全球棉花供需报告指出,2008/2009年度全球棉花种植面积约3380万公顷,与2007/2008年度持平。2008/2009年度棉花产量将达到2690万吨,消费量预计在2750万吨。其中美国收获面积预计同比减少15%。而美国农业部(USDA)3月31日发布的美棉种植意向结果显示,2008/2009年度美棉面积预计939万英亩,同比减少13%。虽然两个机构预测不一样,但方向和减少幅度差不多。

  其次,中国2007/2008年度棉花产量为760万吨,需进口390万吨左右。截至2月份,2007/2008年度(2007.09-2008.02)我国累计进口棉花111.17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24.92万吨,同比增长28.9%,进口速度有所加快,棉花主要进口国仍以美国为主。而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棉布产量18.6亿米,较上月减少1.34亿米,环比减少6.7%,较去年同期增加2.88亿米,同比增幅18.29%。表明对棉花的需求仍在继续扩大。

  还有与会专家认为,我国纺织行业今年虽然对美国出口大幅度下滑,但对欧盟等其他地区的增长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一损失。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2月我国输美纺织服装出口下降7.79%,但对欧盟纺织出口34.27亿美元,同比增长37.1%,其中浙江同比增长42.6%。这也反映出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中我国出口正在成功转型:即由以美国为主变为向欧盟和发展中国家出口。

  “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欧洲对于双边贸易逆差的规模越来越担忧。今年迄今为止,欧元兑人民币升值逾3%,在截至3月底日元兑人民币汇率上涨了7%,其结果是人民币兑主要外币的有效汇率没有变。”这在中国对欧盟纺织品的出口数据上体现的非常明显。

  不过白俊梅也指出,棉花期货价格上涨行情何时展开,还要关注两点:其一是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和国际农产品价格增幅的比价关系;其二是央行是否实施大力度紧缩性货币政策。

  今年3月,棉花期价大涨又大跌,但不少投资者却一无所获,有的甚至还未做好入市准备,行情即已逝去。“3月份郑州棉花期价大幅震荡,上下波动高达3000多元/吨,且仅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就结束了这次过山车式行情。”会场一投资者告诉记者,许多参与者还没有做好买入的心理准备,棉花期价就上涨了1000多元;还没做好卖空准备,1000多元又跌回来了,弄得大家不知所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