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证监局要求期货公司设立专门部门管理营业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8:29 金牛财顺

    

       为了强化对期货公司的监管,一些地方证监局正在出台针对本辖区期货市场特点的地方性法规。日前《上海证券报》了解到,针对近期国内期货市场出现的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北京证监局要求辖区期货公司必须指定专门的部门对营业部进行管理。

      北京证监局相关人士表示,在去年,北京证监局就针对期货市场突破性发展可能为监管带来的问题,组织了多次研讨,并制定了相应的方案。北京证监局判断,期货公司营业部数量的增长是期货市场和期货公司大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重要的标志之一,但由于营业部扩张速度过快,而相应管理、规章制度滞后以及新的从业人员经验缺乏,很可能给期货公司带来新的风险。北京证监局为此要求,辖区内期货公司必须强化对营业部的管理,必须指定专门的部门管理营业部,同时必须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以防止出现风险。

      据了解,目前北京辖区期货公司已经指定专门的部门管理公司营业部。

      北京中期董事总经理母润昌表示,原来期货公司营业部数量比较少,期货公司普遍没有专门的部门负责营业部的管理,一般由期货公司的分管各个部门的副总经理负责监督管理营业部的相关业务。现在营业部数量增长之后,如果不指定专门的部门统一协调管理,责任落实到位,很难及时发现和制止营业部出现的问题。

      北京工商大学副教授高扬建议,鉴于营业部一般跨不同的监管辖区,因此应该将指定专门部门管理营业部的这项规定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以便各地证监局能够协调监管。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