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杠杆比例下降带来的流动性紧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最近金融市场的走势让我们很难相信,就在一年之前,全球的各中央银行还在商讨如何应对流动性过剩。

  而在最近的金融动荡中,我们发现高杠杆才是市场真正的问题,而这是多么的不堪一击。花旗集团全球战略部门策略师在最近的报告中指出,对于全球性的杠杆降低,投资者应该避开那些依靠借贷实现增长的公司,甚至是国家。

  从花旗集团欧洲银行研究团队的数据就可以看出杠杆在当前的金融市场上起到了多大的作用。该团队的数据显示,1998年的信贷危机时候欧洲银行杠杆比例是26倍;在21世纪初,杠杆达到了32倍,而现在杠杆是40倍。

  “廉价资金鼓励很多人去买更大的房子、更大的车子以及拥有更大的投机头寸。”报告指出,“而现在,高杠杆的银行需要缩减贷款、高杠杆的消费者需要减少消费、高杠杆的公司需要减少并购或者减少投资,而高杠杆的投资者需要减少头寸”。

  对于大宗商品市场而言,这同样意味着转变。你可能并不认为商品市场的杠杆可以如垃圾债券那么高,但是我们要明白这一点“杠杆最高的资产价格正在下跌是因为杠杆过高,而那些杠杆最低的资产也在下跌是因为持有这些资产的是那些高杠杆的投资者”。

  没有人怀疑投机商是本轮大宗商品价格上扬的一个因素,虽然有人认为这不是最主要或决定性的因素。对冲基金经理们可能需要从商品市场撤出资金去填补其他“窟窿”,特别是他们在这个市场仍获利丰厚。

  但这不意味着商品市场牛市的结束,经济增长带来的长期供给瓶颈等因素依旧存在。但是我们需要在市场稳定之后才能看到真正合理的价格区间在什么位置,或许离目前的位置不远,抑或我们已经将多年的成长空间消耗殆尽。


林纯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