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面积连年受灾 北方旱情威胁粮食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刘文元

  继2007年中国北方地区发生严重的干旱天气导致大豆等农产品产量大幅下降后,今年春耕时节,北方地区尤其是东北地区再次面临更为严重的干旱威胁,其中黑龙江8698万亩土地正处于干旱状态。

  北方是中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去年北方地区粮食生产受到严重的旱情影响,今年春季北方地区旱情再次加重, 3月18日中国气象局通过《中国气象报社》发布消息称,由于北方地区春季旱情持续发展,冬小麦返青将受到不利影响。自去年夏秋季以来,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西部、华北北部等地降水持续偏少,其中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西部去年夏秋季降水量偏少3-8成,入春后,我国北方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偏高4-6℃,土壤失墒(土壤湿度)加剧,北方干旱将呈发展态势,部分地区春播可能受阻,冬小麦返青及后期生长将受到不利影响。

  黑龙江大豆产量占中国大豆总产量的60%,去年受干旱天气影响,黑龙江大豆严重减产,减幅高达30%,黑龙江大豆供应紧张导致大豆价格猛涨至5000元/吨以上的历史天价,并成为推动国内植物油上涨的重要原因。今年黑龙江依然面临严重的旱情,昨天黑龙江省农业厅发布消息称,18日下午黑龙江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抗春旱保春种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落实抗春旱保春种各项措施。会议指出,目前黑龙江省春旱形势十分严峻,并且有进一步发展的趋势。土壤严重缺墒,全省53个市县耕层土壤湿度不足往年的70%,8698万亩土地处于干旱状态,其中3500万亩严重干旱,水田渴水面积已达到823万亩。

  黑龙江的旱情已较前几日发展的更为严重,此前黑龙江省办公厅于3月10日发布的消息,该省受旱耕地面积为7000多万亩,旱区主要集中在西部和中东部,其中松嫩平原西南部及中部个别市县旱情严重,占全省耕地面积的40%以上。黑龙江已经动员各地县抗旱保生产,上周哈尔滨已经组织实施了第一次人工降雨。

  除黑龙江外,吉林、辽宁、河南和山东等北方粮食主产区也都面临严重的旱情威胁,各地目前正在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抗旱。3月12-13日,辽宁省气象局组织了较大规模的火箭增雨作业,此次火箭增雨累计增加降水1.2亿立方米。

  中央气象台昨天早6时发布的最新天气趋势预报指出,未来三天,我国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大范围较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其中东北地区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还将出现中等强度的降雪或雨夹雪,局部地区有大雪。

  中央气象台昨天10时30分发布的未来十天天气预报和农业生产建议称,随着未来三天东北地区的明显降水,土壤墒情将有所改善;但华北、黄淮大部地区降水较弱,旱情仍将持续。气象台还认为,4月华北、东北地区相继进入春播期,各地要采取节水、保墒等防旱措施,制订合理的种植计划,密切注意天气变化,适时抢墒、造墒播种,确保春播顺利完成。春季是华北冬小麦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各地要注意适时查看苗情、墒情,防旱抗旱,进行合理的水肥管理,确保稳产增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