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准备金率再提高 期市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5: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胡东林

  昨日晚间,央行决定从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二次上调准备金率,也是去年以来第12次动用这一货币政策工具。此次调整后,普通存款类金融机构将执行15.5%的准备金率标准,再创历史新高。不过,此举对于国内期市的影响将较为有限。

  首先,此次上调准备金率普遍落入市场预期。由于目前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并没有出现大的改变,流动性过剩局面依然存在,政府并没有改变从紧货币政策的理由。央行此次上调准备金率,主要是因为美联储可能再次降息。如果中国继续加息,中美利差将进一步扩大,热钱会继续涌入中国,加速人民币升值,进而使市场流动性继续扩大。目前中国贸易顺差增速虽有所回落,但主要是受春节假期以及南方雪灾等季节性因素影响,随着中国贸易顺差增速的回升,大量国际资本流入,国内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剩局面依然严峻。

  其次,央行此举并非直接针对市场。一般而言,加息对于市场的影响较为明显,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国内的资金面影响有限。实际上,由于中国外汇占款持续增加,上调的存款准备金率仅够弥补外汇占款增加的流动性,而对收缩国内流动性作用有限。

  就期货市场而言,目前国内市场追随外盘深幅回落,昨日更是哀鸿遍野,大面积跌停。经受打击之后,多头投机资金纷纷主动止损出场。相对而言,国内通胀压力加重、全球经济衰退可能性加大以及油价高企对于经济增长的抑制,都成为压制商品市场的直接原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