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油百金千终成现实 还是入场良机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0:22 市场报

  “油百金千”终成现实,还是入场良机吗?

  本报记者 张牧涵

  受金融领域坏消息不断及美元疲软影响,国际黄金现货、期货价格强劲攀升,金价历史上首次冲至4位数,“油百金千”的预言成为了现实。那么在这一高位上,普通投资者到底应该获利了结还是可以追加投资进场呢?业内人士表达了对短线风险的不同看法。但可以肯定的是,只要美元颓势不改、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止,那么,金价的1000美元或许只是又一波主升浪的开始。

  金价受多重利好提振

  受到全球市场环境的影响,在经历了三番五次的高位犹豫后,国际金价上周终于冉冉升起。美国时间3月13日盘中,黄金价格突破1000美元,同时现货黄金卖方报价也达到历史新高1000.25美元。

  基本面上,世界第二大黄金公司纽蒙特采矿公司说未来10年里全球黄金矿产量将下降或持平,因为产量有限,而过去开发新矿投资不足。而德国央行行长韦伯表示,德国央行无意在售金协议的第四年大量出售其黄金储备。德国央行目前已是世界第二大黄金储备者,排名仅次于美联储。两个消息都对黄金的上涨有利。

  此外,来自巴克莱最近的一份金属报告称: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treet TRACKS继续在现货市场上加仓黄金头寸,其认购量上升了7.4吨。同时,该投行跟踪的13只大型黄金ETF总的黄金持仓量达到了925吨。“显示了投资者长期持有黄金的兴趣依旧保持在高位。”该份报告这样总结认为。可见来自投资方面的强烈需求或将扭转目前黄金现货市场的短期疲态。

  上海黄金首饰协会秘书长许文军认为,今年内国际金价每盎司在800美元至1000美元间运行是比较保守的估计,实际上这轮黄金牛市来得比较凶猛,年内上涨到1200美元也有可能。

  此时进场或许为时不晚

  综观本轮黄金主升浪,是自金价经历1999年到2001年的一轮跌势价格回落到250美元/盎司一线之后开始攀升的,而大牛市行情在2007年8月美国次贷危机凸现后变得越发突出。金价从730美元涨到1000美元一共花费了6个月时间,而在此期间,估计有大约6000亿美元贷款崩溃。不过,当千元大关也被踩在脚下,并早于业内普遍的2008年4月这一时间预期时,现在黄金基金出现的分歧也开始不断加大。那么,面对黄金凌厉的涨势,是根据其潜在价格进一步买进,还是随着逼仓的出现退出呢?不少业内人士似乎对前一种观点更感兴趣。

  投资大师罗杰斯近日再次声明了黄金要涨到2000美元的观点,他预言:商品牛市将持续10年。

  国内的高赛尔黄金研究中心指出,千元大关绝对不是黄金上扬的重要障碍,市场将持续其创新高的进程。高赛尔黄金首席分析师王瑞雷认为,金价在越过1000美元之后,牛市的步伐会越发坚定。在目前这样一个趋势形态下,多空力量的对比平衡中,1000美元在目前的宏观经济大环境下是黄金价格新一轮的起跑线。投资者仍可期待1000美元之上的丰厚投资收益。

  事实上,国际金融界目前也有不少分析师认为,美元连创新低、油价不断刷新历史高位、市场对通胀的担忧等成为期金价格破千元大关的主要推动力。而即便黄金在短期内可能因获利回吐而出现回落,但因越来越多通胀担忧使得资金纷纷涌入黄金市场,其价格可能还会进一步上扬。

  对于普通投资者,王瑞雷建议:随着全球黄金投资性需求的增加,全球宏观经济形势持续利好黄金价格,实物和纸黄金投资者只需买入并持有即可,而杠杆交易的投资者则需留意黄金大幅波动对利益的稀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